槐荫税务: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打造15分钟便捷办税圈

2021-09-18 15:5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通讯员 刘天雄 姜振昆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扩大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办、自助办、就近办,把全力打造15分钟便捷办税圈,作为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切入点,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办税资源,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自助办税网点多点开花

  位于槐荫区文体活动中心附近的自助办税点,是槐荫区税务局新建的一处便民办税服务网点,设置有3台自助办税设备。这里靠近济南华联超市、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商铺密集,商机活跃,自助办税网点的设置,极大满足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

  自助办税点引入了先进的门禁系统,纳税人缴费人刷一下身份证,即可进入自主办税。“自助办税最大的方便是24小时‘不打烊’,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不关门,随到随办,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办理流程十分简单,功能也非常强大,插上税控盘,输入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办理发票领用、代开发票领取等业务,发票验旧也可以直接在机器上实现,确实给我们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山东泰瑞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琦对自助办税厅的体验感到非常满意。

  槐荫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左鹏飞介绍,“自助办税服务点的建设,是我们全力打造15分钟便捷办税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在提升纳税服务覆盖面、便捷度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服务窗口“下沉”街道办

  “原本以为办理房产证交税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真没想到,在咱们兴福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厅,不到一盏茶的工夫,工作人员就帮我把这件大事给办妥了。”家住槐荫区恒大财富中心的崔先生,步行不到5分钟,仅穿过一条马路,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在自己家附近的兴福街道便民服务厅不动产联办窗口,顺利地办完了房产证交税业务,税务工作人员告诉他,房产证“大红本”随后将免费邮寄给他。

  向街道办事派驻服务窗口,是槐荫区税务局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具体举措。通过这一举措,让服务项目直接与企业对接、与市场对接、与市民对接,更加近民、亲民、便民、利民,持续为槐荫以“五兴”促“西兴”赋能加油。截至目前,该局已向兴福街道、青年公园街道等5个办事处派驻了税证联办窗口,该窗口综合了不动产、税务多项服务职能,企业和纳税人无须提前预约取号或现场取号,即来即办,即时办结,相比于前往槐荫区政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便捷程度不言而喻。下一步,槐荫区税务局还将依据纳税人和缴费人需求,进一步拓展服务窗口的其他功能,真正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全力打造15分钟便捷办税圈,让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和缴费人体验到“家门口办税”的便利。

  “税邮合作”家门口办税

  “以往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办理缴税,我们主要是去办税服务大厅,距离比较远不说,赶上办税高峰期还得排队等候,现在在家门口的邮政网点也能顺利开票纳税了。税务部门确实想到了我们心坎上,做了一件暖人心的实事和好事。”在槐荫区张庄路中国邮政八里桥储蓄所,刚刚代开完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王雪平兴冲冲地向笔者介绍,王雪平在紧邻八里桥储蓄所的广友购物广场开有一家茶叶商店,税邮联手推出的邮政代开业务帮上了大忙,为王雪平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

  今年,槐荫区税务局充分发挥邮政网点遍布辖区、服务时间充裕等资源优势,持续加大与邮政部门的协作力度,通过优选代开邮政网点、加大外部宣传力度、抓好代开工作人员培训等措施,共同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网点,构建税邮合作、便民服务品牌。凡是符合邮局委托代征条件的自然人持本人身份即可到邮局网点办理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及代征税款,再也不用跑远路、排长队。这一举措,有效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务,带来了便民办税的新体验。

  截至目前,槐荫税务局共有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网点2个,自助办税设备10台;其他办税服务网点14个(含邮政代开点),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业务更加便捷。下一步,槐荫税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推进京沪会客厅24小时自助办税厅筹备工作,为槐荫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贡献税务力量。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