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武警山东总队礼兵护卫队班长于锡伟:每一次升旗都心潮澎湃

2021-10-02 07:07:4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段婷婷

  10月1日早上6:30,在武警山东总队某支队,一支庄严肃穆的队伍护卫着国旗,目光如炬、步伐坚定。雄壮的国歌奏响,擎旗手将五星红旗向斜上方45度甩出,国旗在天空的映衬下舒展开来、冉冉升起。

  作为武警山东总队礼兵护卫队的一名礼兵,于锡伟已经多次在国庆当天见证国旗升起,每一次升旗,都是一样的心潮澎湃。就在前一天,他所在的礼兵护卫队刚刚完成了英雄山烈士公祭活动的任务。

  护卫队由36名官兵组成,其中擎旗手1名,擎刀手1名,护旗手2名,礼兵队员32名。烟台小伙于锡伟2008年入伍,2013年进入武警山东总队礼兵护卫队,成为一名礼兵。八年如一日,每天重复着站军姿、踢正步等枯燥的基础训练,只为用最高标准捍卫国旗尊严。

  “其实,刚进入护卫队时,每天训练站军姿、踢正步,非常枯燥乏味,而且刚开始训练时很吃力。但是真正护卫国旗升起的那刻,就体会到了其中的意义。”于锡伟说。

  站军姿是基本功,要求身体前倾,前脚掌用力,后脚跟处于半离地状态。“我们就站在台阶或者砖头上练习,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于锡伟说,自己有点O型腿,班长要求他双腿夹扑克训练,每次练完双腿就跟木头一样,没有知觉。

  踢正步也是基本功。于锡伟说,想要踢好正步,先要练就“闪电臂”“火箭腿”,速度和力量兼具。为此,大家需要手臂、小腿绑着沙袋训练。“腿上绑着7斤沙袋,脚离地30公分,保持不动是非常困难的。”于锡伟说,穿着皮靴长时间训练踢正步,脚被磨破是常有的事,时间长了脚底长出厚厚一层老茧。

  除了动作以外,如炬的目光和坚定刚毅的表情也是礼兵队员必备的素质。为了锻炼眼神,减少眨眼次数,大家会正对着太阳看,流泪也不能眨眼。

  “如今,这些训练已经如每天吃饭一样平常。”说起日复一日的训练,现在的于锡伟显得轻松淡然。他说,正是因为咬牙付出,才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每次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就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了。

  这些年来,礼兵护卫队升起的红旗飘扬在济南泉城广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现场;他们的身影留在烈士公祭的日子,也留在迎接烈士魂归故里的时刻……

  “当兵最长是16年,我还有3年时间。”如今,入伍13年的于锡伟也接过了老班长的枪,“我要用剩下的时间,将这份责任与使命传承下去。”于锡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