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怎么过节?在家喜欢剧本杀,更偏爱“朋友圈旅游”

2021-10-06 06:44:3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倩男

  又是一年国庆小长假,今年的假期,年轻人是怎么度过的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国庆七天小长假,不少年轻人选择了室内文化休闲+微旅游的形式,其中剧本杀和周边游大火。

  剧本杀客流量是平时的10倍

  有人玩到凌晨4点

  国庆假期期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访了济南几家剧本杀店铺,发现每家店几乎都爆满,好的剧本更是一座难求,早在假期开始之前半月内就已经预定一空。

  10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经四万达附近的五间城市客厅,该店店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的客流量是平时的10倍,几乎全天爆满,有玩家玩到凌晨4点。“今年假期我约了朋友们一起来玩,这回终于能凑齐人了,剧本却约不上了。”24岁的小琪无奈表示,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玩剧本杀,比较好的几家店都预约不上。小琪认为:“剧本杀不仅可以丰富假期时间,又可以和朋友们拉近距离,还可以推理,是年轻人国庆期间娱乐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剧本杀作为沉浸式消费新业态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2021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在2021年预计会达到170亿。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实体剧本杀店铺可达6万家。年轻人的消费模式和社交习惯带动了剧本杀市场的火爆。

  跟着网络热度走

  更钟爱打卡网红景点

  国庆期间,各大景区人气爆棚,尤其是在网上爆红的景点成为了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目的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嘉华旅游旅行社了解到,随着旅游消费的不断升级,95后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出游主力军,而个性民宿、网红景点也成为了年轻人出游新时尚。从事导游行业十余年的王先生表示,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年轻人对于旅游景点有着新的要求,更加注重景点的网络热度。

  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推广下,很多原先并不为人所知或不被看好的景点快速走红,年轻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去网红景点打卡?

  家住济南高新区的95后张女士认为:“自己身边的朋友爱去网红景点,是因为不用自己考虑目的地,可以直接偷懒用网红点。”而她的朋友冯女士则表示:“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朋友圈旅游’,国庆期间去网红景点或者网红店打卡,并不是说这个网红点有多好,可能只是为了自己能够跟上时代的潮流,显得自己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和多彩。”

  向往慢生活

  旅行更加注重体验感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过节只想“躺平”,即使出游也喜欢选择民宿体验慢生活。网红民宿大多设计温馨、安静,远离闹市区,既能够满足年轻人拍照、晒朋友圈的需要,又能够使年轻人内心得到暂时的慰藉。济南市民杨先生这个假期带家人选择了去九如山风景区小住,他表示带孩子近距离感受一下大自然,内心会更加平静。

  作为一年中时间最长的假期之一,国庆长假满足了年轻人追求“慢生活”的过节体验,很多人喜欢找个地方去旅游,然后找个“安逸”的民宿假装自己是当地人在此小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南国庆期间民宿火爆,预订率超九成,很多民宿无空房。济南九如山民宿入住率达95%以上,其中1号-5号期间全部订满。

  山东外事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专家周老师深入研究过年轻人喜爱个性民宿的原因,他表示:“民宿更能满足大多数年轻人对于慢生活的向往,实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而95后年轻群体也成为了个性民宿的主要顾客群体,经常喜欢约三五好友去旅游的高女士则表达出了95后群体喜爱民宿的主要原因:既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的人文情怀,又有着更高的性价比。

  朋友同事喜事多

  忙着赶场随份子

  有人忙着出游,有人忙着休息,但对于小张来说,这个国庆假期,全都砸进了“赶场”中。

  济南上班族小张今年28岁,身边的朋友陆陆续续都结婚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国庆期间预计要随礼7000元左右,朋友婚礼、同学婚礼、同事婚礼……像赶通告一样,由于朋友身处不同的城市,这个国庆节小张一直在参加婚礼的路上。

  每逢国庆假期,参加婚礼成为了一项必修课。假期期间的朋友圈晒满了幸福,不少年轻人戏称:“国庆期间不参加几场婚礼都感觉没有跟上潮流。”“国庆假期共七天,我要参加4场婚礼,不愧是全民婚礼周。”济南市民付先生无奈表示。

  在山东师范大学就读研究生的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在今年的国庆期间共有三位好友发出结婚邀请,同学们都要面子,别人随多少自己也随多少,不光时间搭进去了,钱袋子也瘪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