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寒露丨风寒露凝结 醉美是金秋

2021-10-08 06:02: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欣萍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兰衰花始白,荷破叶犹青。”10月8日,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17个节气,露珠冷寒而欲凝结,放出微微寒光,“寒露”之名由此得来。

  国庆假期期间,北方多地气温骤降,你是否已经感受到阵阵寒意?从“凉爽”到“寒冷”过渡,草木荣华渐成往事,冬天的脚步慢慢靠近了。

  “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节气到来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的东北、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千里霜铺、万里雪飘,与南方秋色迥然不同。

  《诗经》里讲:“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这里说的九月是农历九月,也就是阳历十月。天气转凉,应该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意思是,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菊始黄华”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2019年10月8日,北京,当日事农历“寒露”节气,北海公园各品种菊花竞相绽放、姹紫嫣红,美景醉人。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白居易《咏菊》

  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又称菊月,是菊花的月份。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开得艳丽。古书记载:“九月九日,采菊花与茯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登高山、赏菊花,成了这个节令的雅事。由于接近重阳节,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称“菊花节”。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山行》

  寒露时节,很多地方有赏枫叶的习俗。秋风飒飒,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如诗如画。赏枫叶的这个“赏”字非常重要,不同于坐在窗台上或者走到街道上看看叶子就算了,必得身临其境方能品味其妙。香山是中国国内最具口碑的赏红叶地点,寒露时节到香山赏红叶,早已成为北京市民的传统习惯与秋季出游的重头戏。

2021年10月7日,江苏省淮安市,寒露节气将至,清晏公园枫叶逐渐变红。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寒露时节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芝麻,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医药学专著里都享有很高的评价,可广泛应用于食疗。还有谚语说:“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这道出芝麻与绿豆都具有排毒的功能。此外,由于寒露与重阳节往往相近,人们在这个时节还要吃花糕,寓意“步步高升”。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金钱花糕”。

  秋深了,倒正是吃螃蟹的时候,“九月团脐,十月尖”,寒露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但脾胃虚寒和老弱人群不宜多吃螃蟹。

  十一长假虽然已经结束,但金秋美景才刚刚揭开面纱,赏花赏叶品秋果……周末约上亲朋好友,继续饱览这醉美秋色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