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济南公安破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2021-10-09 17:39: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健

  近期,在“昆仑2021”专项行动中,济南市公安局森警支队和市中公安分局、历城公安分局在多警种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全省首例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查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23株,犯罪嫌疑人孙某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8月下旬,森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发挥主动警务优势,通过网络巡查,发现某平台有人公然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

  经支队研究决定,办案民警迅速落地侦查,9月1日,森警支队直属大队联合历城公安分局森警大队在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某村当场查获疑似金毛狗蕨植物16株。经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涉案植物系嫌疑人孙某某(女,39岁)委托寄养此处。

  于是,办案民警顺线追踪。森警支队联动市中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食药环中队和历城公安分局森警大队果断行动,当天就在市中区某花鸟鱼虫大世界将嫌疑人孙某某成功抓获,并在其店内查获疑似金毛狗蕨植物7株。后经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涉案的23株植物确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

  讯问中,嫌疑人孙某某态度消极,坚称出售的金毛狗蕨是今年从福建、青州花卉市场上购买的人工繁育品种,试图逃避法律制裁。

  面对孙某某的狡辩,办案民警通过多方调阅资料,不断收集固定证据,迅速查明,金毛狗蕨等蕨类植物于2019年才在交易市场流行且生长缓慢,而嫌疑人孙某某店中查获的金毛狗蕨中有4株个头较大,直径约10公分,自然生长至少需要5年以上。同时,民警固定了嫌疑人孙某某电子物证中有4株野外挖出的金毛狗蕨的照片,照片显示的位置为福建省宁德市,该4株金毛狗蕨的形态与在孙某店中查获的植株形态完全相同。后经调查取证,嫌疑人孙某某曾于今年8月初到福建省宁德市旅游。

  最终,通过讯问,嫌疑人孙某某如实供述了其到福建省宁德市旅游时,在野外挖掘金毛狗厥并带回出售的违法犯罪事实。9月27日,市中公安分局依法对孙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济南森警支队提示,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中国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而非法采伐、毁坏或是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行为,均涉嫌构成犯罪,如果市民群众发现他人有类似违法行为,可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王广宾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