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河边上的“村民防汛队”:俩小时巡逻一次昼夜不歇,69岁大爷连日坚守称对黄河有感情

2021-10-08 19:5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首歌

河滩上的柳树被淹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仪首歌 庄滨滨 济南报道

  10月8日,黄河济南段持续大流量行洪,部分险要河段继续加固大堤。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槐荫段大堤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加固险要河段的大堤,河务局工作人员和附近村民24小时不间断巡堤。69岁的巡堤村民邱恒柱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他说自己对黄河有感情,每天巡堤12小时也不觉得苦,因为防汛就像家里的事一样。

  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位于济南槐荫区的黄河杨庄险工段看到,河面比夏季宽阔了许多,河水裹挟着浪花和漩涡奔涌向前。11号坝继续“抛石”加固河堤,河滩上的柳树被黄河水淹没,有的已经淹到了树冠,而水尺上的蓝色刻度已经被全部没过。

河水中的水尺

  河堤公路上有不少来看汛情的附近村民,今年60岁的梁先生家住龙王庙村,他指着离岸边十几米的河水告诉记者,“平时这些地方都是沙滩,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了。”不过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加固大堤,住在河边的他并不担心这次汛情。

  杨庄险工是黄河槐荫段比较险的河段,从十一假期开始了值班巡堤。盯守在大堤上的槐荫区郑家店村党总支委员郑宠新告诉记者,今年汛情特别大,是黄河济南段36年以来最大秋汛,这几天来水位一直都比较高,流量维持着5100立方/秒左右。

黄河大堤济南槐荫段

  “离岸边一两米,有漩涡的地方就有好几米深。”参加巡堤的村民郑连喜拿着测量杆告诉记者,巡逻的时候要下到水边用测量杆探查,看大坝上的石块是否有松动,一旦发现有石头松动的情况,立即上报。

  河堤上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集装箱房,就是巡堤村民们的“值班室”。郑宠新介绍称,街道办组织了附近9个村的村民参加巡堤,每村4个人,与河务局工作人员一起编成小组,每天两班,每班8个人值守。巡堤人员每2小时巡逻一次,吃住都在“值班室”里,24小时不间断值守,随时监控河堤情况,所以即便晚上值班,也基本不睡觉。“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他的先放一边。”郑宠新说。

  记者走进“值班室”,除了简单的行军床、热水瓶,和几乎摞到房顶的泡面箱子,最显眼的就是墙上张贴的工作防汛班坝责任、防汛班坝巡查主要内容、黄河防洪工程险情级别分类表、报险电话等等,对巡逻队员的职责及巡逻点位、险情级别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我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69岁的巡堤村民邱恒柱说,他家所在的北王村就在黄河大堤南侧。国庆假期期间,他和巡堤村民们一直盯着大堤上,吃泡面、睡行军床,大家并不觉得苦,也没有一个人喊累。“平时灌溉稻子、玉米、小麦,黄河水提开闸就能浇(水),所以防汛就像家里的事一样,一是为了自家生产安全,也为全市防汛出点力。”邱恒柱说。

  邱恒柱清晰地记得1976年黄河洪水,那时自己20多岁,在镇上窑厂工作,接到防汛通知后和工友们一起来抗洪,年轻人不分男女全都冲在防汛一线。面对这次汛情,邱恒柱和村民们也不紧张:“大堤很坚固,而且村民都接受过防汛知识培训,一有汛情,就上大堤,保卫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