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少先队举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活动

2021-10-13 19: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10月13日上午,共青团济南市委、市少工委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先队建队72周年,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济南少先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活动。省市有关领导、各区县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优秀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济南市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这是全市首个校外综合性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是共青团济南市委依托市青少年宫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聚焦党政所需、少年儿童所盼为青少年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会上,成立了市青少年宫少先队组织。与会领导为新建中队授旗,为辅导员颁发聘书。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张守珩、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张熙为青少年宫少工委揭牌。全市共组建社区少工委281个,市青少年宫少先队组织的建立,形成了少先队工作联建共育机制,将有力促进济南校外少先队教育阵地建设,有序推进校外少先队实践工作的全面发展。

  今年,济南市共评定出红领巾奖章个人三星章200人,集体三星章150个,市级英雄中队60个。颁奖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程华、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为获得济南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济南少先队英雄中队”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奖章。

  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吸引了现场观众们的目光。《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先队活动课、《国旗飘扬 童心向党》《一五计划 工业崛起》课本剧、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章丘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吴楠宣讲的《党员徽章里的小秘密》,是全市少先队开展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济南市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党的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1.58万人注册成功。济南市红领巾讲解员庄天一、王彦博宣讲的《我读的党史图书》《一封决心书》,用孩子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党史学习的收获,鼓励小伙伴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听党话、跟党走。济南少先队连续三年持续开展“英雄中队”创建活动,共创建市级英雄中队180个。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四(3)中队的队员们带来了《钟爷爷的一封信》,汇报了他们收到钟南山爷爷“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亲笔回信,创建钟南山英雄中队的过程。

  活动中,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京文做了讲话。他表示,近年来,济南少先队组织发挥实践育人特色,形成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英雄中队”“三旗传递”等具有济南特色的一大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培养家国情怀、培养集体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全市红领巾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王京文对广大少先队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希望全市少先队员们在党史学习中坚定远大理想,在涵养道德情操中弘扬良好风尚,在接续奋斗中勇担历史使命。要向英雄模范、优秀党员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党,把少先队的旗帜举得更高,让红旗飘扬得更长久、更鲜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王京文要求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意见》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讲好“儿童化”政治,服务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少先队辅导员要履行岗位职责,向少先队员宣讲党的主张,传递党的关怀,讲好泉城故事,努力为全市少先队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共青团济南市委、市少工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拓展少先队校内、校外组织载体和工作阵地,加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引领全市66万少先队员用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建队纪念日期间,济南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通过新队员入队仪式、红领巾奖章颁章、辅导员技能大赛、鼓号操比赛、建立社区少工委等系列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向建队72周年献礼,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