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线下店人气突增,有店铺1周卖完1个月备货!这一动态值得关注

2021-10-13 16:02:25 来源: 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作者: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太明显了,今年国庆假期别看大多是雨天,我店铺的销售额同比仍然上涨了40%,这是我没想到的事情。”10月11日,济南一女装店店主王亚菲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觉得线下消费回流越来越明显了。”

  来自济南市商务局的数据也佐证了王亚菲的说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换季服装销售同比增长24.8%,化妆品类销售同比增长18.8%。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线下消费回流的主要原因在于,线下购物的体验是线上购物不可替代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从“线上低价”购物转向了线下的体验、品质等方向。

  消费者回流明显

  王亚菲的女装店位于济南市花园路,规模不大,但卖的女装比较精致,而且价格相对来说也不贵。为了迎接国庆假期的消费热潮,早在9月下旬,王亚菲就上了一批新款的秋装,期待着假期能大卖。“说实话,虽然期待大卖,但还是有一些担心,一旦这批秋装在10月底前没有卖出去,那就成压仓货了。”

  国庆节假期第一天,王亚菲的店面销售并不是很好,她的担心又多了一分。让她没想到的是,从2号开始,她店铺的销售情况就出现了好转。“甚至可以说人气‘爆棚’,销量突然增加,不少女性顾客在试穿体验后立即付款买下,直接穿着走出店铺。”王亚菲说。

  王亚菲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原本在1个月左右销售完的衣服,国庆7天就销售得差不多了。“我在10月7日又追定了一批秋装,希望这种好的势头能延续下去。”

  苗苗经历的情况也差不多。苗苗在济南恒隆一家女装店做销售顾问,国庆假期期间一天班也没有休。“别说休班了,原本下午3点多接晚班,但因为顾客太多,店里人手不够,整个假期都被领导要求1点半到岗。”

  经济导报记者浏览了一下其工作微信群,从一些照片看,假期顾客确实不少。“具体销量增加了多少我不太清楚,但我知道这个假期的销售确实比较火。”

  同样,在一家电卖场工作的销售顾问张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国庆期间,卖场和多家家电企业共同发起以旧换新的活动,到店咨询购买的消费者明显增多。

  实际上,为了吸引消费者,很多商家都推出了各种活动,如银座、华联等商超推出服装服饰、箱包床品、珠宝翡翠、化妆品等大类商品“优惠”“打折”“购满即返”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来自济南市商务局的监控数据显示,国庆节日期间,济南市场重点监测的33家批零住餐企业实现销售额23.65亿元,同比增长9.6%。换季服装销售同比增长24.8%;化妆品类销售同比增长18.8%,金银珠宝类销售同比增长30.7%;体育、娱乐用品类销售同比增长31%;智能家用电器销售同比增长27%,智能手机销售同比增长37%。

  线上线下各有优势和不足

  线上购物方便快捷的今天,线下购物的魅力在哪里?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方便快捷的服务、丰富个性的体验,成为线下商家销量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我认为,丰富个性的体验是吸引客户的利器。”王亚菲说道,“例如,你在我们店里买秋装,我会根据你的脸型、身材等推荐服饰和配饰的搭配,甚至连你的妆容都会给出建议,而不是仅仅卖掉衣服。”

  “我现在买衣服基本上都是在线下实体店购买,因为可以面对面享受一对一的服务。”济南消费者王丽娜表示,“虽然网上购物比较方便,但真的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衣服并不容易,主要是卖衣服的店铺太多了,根本翻不过来,而且不能试穿。”

  “对于家电这种大的商品来说,还是比较适合在线下购买的。在线下店,用户可以先体验再购物,这样的购物方式不容易出错,避免了繁琐的退换货流程,这就是线下购物的魅力所在。线上购物则不同,用户需要先在网上看好产品,然后付款购买,经过快递再把产品邮寄过来。邮寄过程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产品到货以后可能再退换货,真是很麻烦。”张丽表示。

  “线上购物还有个问题就是,一些家电的功能是纯文字介绍,即使找到客服,刚开始也是机器人客服而非人工客服,有些问题机器人客服还回答不了,沟通不畅,体验感不好。不如在线下一对一和销售人员沟通,而且销售人员还会对各个功能边操作边讲解,现场的体验感更强一些。”济南市民王栋说道。而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就在国庆假期期间,王栋在线下的家电卖场用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了一台热水器和一台电视机。

  在互联网独立分析师张磊磊看来,线上和线下是不同的购买渠道,自然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线上购物价格优惠,只需手指点一点,就可以坐等快递到家,但可能会出现退换货的情况,并且优惠算法越来越复杂。线下购物则可以直接试穿和挑选,付款后就能带走,具有更强的体验感。

  “近些年来,体验成为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的要素。而线下商圈也开始侧重于解决电商购物的痛点,不仅缩小价差,并且在购物节时间上进行错峰,进一步提升线下购物的吸引力。”张磊分析道,“线上和线下只是渠道的不同,对于消费者而言,哪个能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以及更优惠的价格,哪个就是更有价值的购物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