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列!济南中欧班列已超去年全年开行数量

2021-10-13 16:37: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孙源泽

  10月8日,在济南海关所属泉城海关监管下,一列满载着49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齐鲁号)从济南南站缓缓驶出,驶往德国。这是济南今年发出的第543列班列,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数量。

  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近来年发展迅猛,数量从“一月一见”到“天天见”,业务从“车找人”到“人找车”,回程从“有去无回”到“有去有回”,种种可喜的变化让班列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快速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前三个季度,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已累计开行534列次,同比增长22%。

  要想“引得凤凰来”,就得“栽下梧桐树”。泉城海关携手地方政府和班列运营单位,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班列运营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泉城海关副关长王英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班列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制定预约加班、快速通关、优先查验、全程无纸化等12项举措,积极探索‘班列+跨境电商’模式,推动‘铁路快通’模式落地山东,为中欧班列打造一流的通关体验,全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

  今年9月30日,一列特别的班列从济南发出,这是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首列冷链专列。济南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王卫宁表示,此趟冷链专列的顺利开行,填补了济南市国际铁路冷链运输的空白,为山东省会城市圈及周边地区的农牧业和生鲜产品进出口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国际冷链物流大通道,是加快中欧班列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

  目前,济南“齐鲁号”中欧班列线路达12条,覆盖19个国家46个城市,已初步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多线路、多口岸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的模式,返程与去程比超过80%,基本实现来回均衡对开;运送的货物从初期的日用品等低附加值产品逐步拓展至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李涛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