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上加强针了”

2021-10-15 07:22:25 来源: 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作者: 徐晨

  “打上加强针了!”10月14日上午10点,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刚刚完成加强针接种的李女士和邸先生两口子发出感叹。

  “我们的工作天天都得在街上,接触的人和物都很多很杂,疫情期间总感觉不放心。这不,一听说可以打加强针马上就来了。”李女士介绍,他们都是市中区的环卫工人,今年4月初完成了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前天了解到加强针开打的消息后,当即就商量着要赶紧打上。今天上午,夫妻两人趁着休班时间迫不及待地带着身份证来到了社区接种点。

  得益于工作人员麻利的操作和受种者默契的配合,整套流程十分顺畅地进行:进门测温、查验健康码、领取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在信息登记环节,工作人员除了确认身体状况、身份等信息外,还需要确认基础免疫接种疫苗类型以及接种时间间隔;进入接种室后,工作人员再次确认接种疫苗类型,边嘱咐注意事项边为其接种。不到5分钟,李女士和邸先生就坐到了留观区。

  “记得留观满30分钟再离开,这样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能够及时处理。”在留观区,记者见到了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怀松。李怀松告诉记者,在加强针开打之前,接种点的医护人员都参加了省里组织的集体培训,且接种人员已有丰富的接种经验,对加强针的接种很有信心。李怀松的信心另有一部分来自事实:截至14日上午,该接种点已接种加强针120余剂次,未发生不良反应。不过李怀松仍嘱咐:“受种者需要仔细阅读接种知情同意书,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

  下午两点,下起了雨,但在山东省立医院接种点,仍有不少人冒雨前来接种加强针。记者观察到,现场留观的受种者多为医院内的工作人员。“附近居民都很关注加强针的进度,全省启动的消息公布后,好多人都打来电话咨询,但是大多人没满足接种条件,还得再等等。”山东省立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负责人、公共卫生科主管护师马玉秀提示,加强针的禁忌症与基础免疫基本相同,另外接种加强针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即年龄在18岁以上、全程免疫完成满六个月。

  近日,我省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继续。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存在的压力,疫苗将起到关键作用。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需特别注意,接种加强针时,受种者需携带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并做好个人防护。建议使用基础免疫相同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疫苗后,仍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等,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习惯;不扎堆、不聚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