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党恩、庆重阳 平阴县37家乡村幸福院落成启用

2021-10-14 17: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韩子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通讯员 韩子强 济南报道

  幸福是什么?对于生活在平阴县的老人们来说,幸福就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10月14日重阳节当天,平阴县举行乡村幸福院集中启用仪式,全县共37处幸福院正式投入使用。

  在平阴县孔村镇后转村,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亓新泉,平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召林,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林景,县政协副主席、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陶庆福参加了幸福院启用仪式。

  启用仪式上,亓新泉、林景共同为“平阴县乡村幸福院”标识揭牌。

  “今年,平阴县委、县政府把养老设施建设列为政府为民实事全力加以推动。计划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处,农村幸福院60处。目前2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建设完成,准备近期运营,9处农村幸福院已经于6月25日启动运营。”据林景介绍,今天,除后转村幸福院投入使用外,全县还有包含刘小庄村幸福院在内的36处幸福院集中启动运营。此外,其他幸福院也在加紧施工,力争到10月底再有一批幸福院集中运营。

  记者在孔村镇后转村幸福院启用仪式上了解到,后转村幸福院于6月18日开工,10月12日完工,历经102天完成建设。是一处集厨房、餐厅、休息室、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卫生室等于一体的多功能老年人活动场所,同时配套床具、电器、书籍、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应有尽有,非常完善。为保障幸福院运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配备专职管理人员2人,成立10人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并做到相关规范制度上墙。

  平阴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卞伟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让全县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平阴县民政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济南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下大力气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目前,全县已建成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158处,其中农村幸福院120处。“农村幸福院的建设启用,让有需求的老人‘离家不离村,抱团养老,守望相助,就地享福’,把‘空巢变暖巢’,托起老有所养的幸福梦”,卞伟说。

  在刚启用的幸福院里,孤独感很容易就被赶跑了。和煦的阳光下,老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从小时候的调皮往事聊到找对象时的笑话。也有人喜欢钻进活动室,在麻将桌边围一圈,打麻将、下象棋,“哗啦哗啦”的声音散开。隔上一段时间,广场上还会放电影或二人台戏,拿着马扎的、坐着轮椅的、拄着拐杖的,一块抬着头张望。在这里,时光过得很快,很幸福。

  在这里,配备床具、电器、书籍、健身器材等设施,老人们可以互相陪伴,一起种菜、聊天、听戏、晒太阳,安度幸福的晚年。

  如今,在平阴县的乡村幸福院里,总是人来人往。“人不仅要学会怎样幸福地长大,更要学会怎样幸福地安享晚年”,深秋十月,幸福院里的花开了,有海娜、牵牛,“红的、粉的,一大簇一大簇的,可好看了。”幸福院的建成既改善了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解决了子女照顾不便的后顾之忧,使得困难和空巢留守老人真正享受到温馨的晚年福利。幸福院已然成为了传递爱心的窗口、精神文明的品牌。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