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118例造干捐献者:这份礼物她期待了6年

2021-10-14 09: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0月13日,刘洁琼在济南顺利完成采集,成为济南市第118例、章丘区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一份“生命的礼物”,刘洁琼等待了6年,也期待了6年。

  2015年5月,刘洁琼还是一名大学二年级的医学生。走在前往自习室路上的她看到一辆献血车停放在学校广场中央,周边扯着巨大鲜红的宣传横幅,响亮的喇叭声一遍又一遍回响在偌大的校园里。出于对医学的追求和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她积极配合志愿者,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带着一本荣誉证书,刘洁琼又继续踏上了求学道路,并在大学四年级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9年,她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并回到家乡于章丘区妇幼保健院就职。生活和工作有序进行着,当时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事也被她渐渐淡忘。

  今年5月份,她接到重庆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问她还是否愿意继续捐献。电话这头的她有些发蒙,时间久远让她一时记不得何曾有过此番经历,只迷迷糊糊之间回想起了压箱底的那本证书。

  一个拯救生命的机会摆在了她的面前,身为一名医生,更作为一名党员,没有任何顾虑和疑问,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答应了。

  扣下电话,她突然觉得有些不知所措。一方面不知道如何与家人就此事沟通,另一方面,术业有专攻,医学下设分支繁多,就连她自己,哪怕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由于不是相关科室人员,有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也了解甚少。稍定心绪,决定先将自己的一概疑问作为突破口,从各方面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和相关文章,仔细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才知道原来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原来自己的一点血液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这不仅是天大的缘分,更是人命关天的关键大事。

  同时,以前因为医疗技术不发达,所以要通过骨髓穿刺采集造血干细胞的痛苦操作已经被淘汰了,现在只是需要像献血一样,从外周血中收集造血干细胞即可。了解过后,刘洁琼更加坚定了捐献的想法。

  时间过得很快,6月初济南及章丘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她,就地在章丘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抽了血,送往相关机构进行高分辨配型。“那时我只能默默祈祷,希望我和远处的他都有好运。”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洁琼告诉记者

  就在今天,她满怀信心与勇气启程前往了医院,完成了为期5天的观察和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注射后,成功实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

  至此刘洁琼成为济南市第118例、章丘区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章丘区第2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章丘区首位捐献成功的在职医务工作者。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