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车装上了自动测温仪!一秒完成测温乘车更便捷

2021-10-26 15:46: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近日,部分济南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公交车上刷卡机旁新增设了一台自动测温仪,乘客乘车时只需轻抬手臂,将手掌或手腕对着探头前面,测温仪便自动提示完成测温,屏幕显示检测体温数值,同时还会自动发出语音播报,方便公交驾驶员听到。

  记者看到,整个流程十分顺畅,无需驾驶员起身操作,乘客测温十分方便快捷,基本不需停留。乘客体温正常时,设备会发出“温度正常”的语音播报;如果有体温异常乘客,设备会发出警报声,驾驶员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一步劝导、处理。

  自动测温仪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济南公交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通过科技手段强化疫情防控,方便市民便捷安全舒适出行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当前,为落实好测温的疫情防控工作,公交驾驶员需手持测温枪,每到一站,起身为上车乘客逐个测量体温,不仅乘客上车时间拉长,驾驶员劳动强度也增大。自动测温仪的安装便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设备安装在公交车载刷卡机旁,乘客在刷卡付费的同时,测温环节几乎可同步完成,测温速度较人工测温有极大提升,在短时间内可完成连续测温,比以往驾驶员手动测温节省了不少时间,不仅加快了乘客登乘速度,减小了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强度,而且还减少了驾驶员和乘客的近距离接触,最大限度确保防控安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10月中旬,济南公交在B52路完成了22部车的样车安装工作,之后开始在大客流量线路上陆续安装。截至10月25日,济南公交已经在101路、202路、4路、50路、52路、BRT1等39条线路上的1022部公交车辆安装使用。下一步将继续普及自动测温仪的安装,实现在全部营运车辆以及120个BRT站台的100%覆盖。

  据了解,济南公交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把车辆消毒、职工健康、乘客防护“三个关口”,乘客乘车需要按照“戴口罩、测体温、亮绿码”的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力打造市民放心出行的“免疫车厢”。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乘客积极配合,乘坐公交车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主动出示本人“健康码”,共同筑牢公共交通安全屏障,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绿色出行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