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婚俗”变“恶俗” 槐荫区民政局让新人亲身体验婚俗改革

2021-11-03 15: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天价彩礼、恶俗闹婚、铺张宴席……本应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民族独特风采的婚俗,近年来却因小部分人的恶趣味而抹黑。近年来,槐荫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针对婚俗改革的相关实践活动,在传承具中国特色、民族特色的传统婚俗的同时,宣扬文明、优秀的新时代婚姻观。11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体验清新、文明的新式婚俗。

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

  “新”仪式+“老”传统 颁证仪式催化婚俗改革

  走进位于印象济南的槐荫区婚姻登记处,颁证大厅以其浪漫的装修风格和简约的装饰吸引了记者注意,穿过用粉白相间的花装饰的拱门,在有着两排玫瑰相伴的红毯上走向颁证台,新人将在庄严的国徽下领取携手一生的证明。

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颁证礼堂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颁证仪式,让新人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和新式仪式的便捷,从而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槐荫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李虎告诉记者,该处为推进婚俗改革,同时保证新人在人生重要的时刻充满仪式感和浪漫感,不仅精心特设了颁证大厅,还在中国传统节日举办“中国礼仪颁证仪式”,为新人们免费提供传统服饰,让新婚当事人了解婚姻文化的历史,注重结发之礼和夫妻之义,谨遵古人互敬互爱、重礼重教的婚姻家庭观,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10月30日,槐荫区民政局还举办了“生生不息·传承经典”文化主题集体婚礼活动。该活动通过婚姻主题情景话剧、汉式婚礼节目表演、集体婚礼仪式等方式开展,通过在“中国古代婚礼”中融入优秀中华文化和传统中国婚俗元素,原汁原味地再现了传统中国婚俗礼仪,弘扬了积极向上的婚姻理念,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风尚。

  婚俗展览+家风实践 新人亲身体验,提升婚改深度

  继续向婚姻登记处深处走去,便可以看到极具中国传统特色和浪漫主义的婚俗博物馆。博物馆中,手摇式电话、收音机、缝纫机等老物件座座倚墙而立,写着“千年婚俗”展板讲述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最深处的大屏幕,正在播放着中国传统婚礼的视频。而在旁边的“家风家训家规实践馆”则风格迥异,尽显党建引领的庄严肃穆。

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俗博物馆

  据了解,槐荫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处打造了全市首家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婚俗博物馆”和以党建为引领的“家风家训家规实践馆”。“婚俗博物馆”展示了百年婚俗文化以及收藏的婚俗实物,通过百年婚俗、百年婚证、婚俗实物、实景呈现的展示,充分展现了婚俗由繁到简的演变过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婚俗故事、婚俗演变、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婚姻文化传承中来。

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俗博物馆

  而“家风家规家训实践馆”通过多媒体互动效果,宣传教育党建廉政和优良家风,展示历代的优秀家风家规家训,为婚姻当事人树立新型的文明婚姻家庭观念,进一步增强婚姻当事人对崇廉拒腐和建设良好家风的责任感。

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家风家规家训实践馆

  公益活动+品牌建设 打造婚改宣传主阵地

  为推进新时代移风易俗,槐荫区民政局开展具有特色的婚姻公益活动,引导新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家庭观。该局从开展公益活动和建设“好•和•好”辅导品牌等多方面入手,为新人提供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婚姻辅导教育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新人营造幸福婚姻和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

槐荫区“生生不息·传承经典”文化主题集体婚礼活动(照片由槐荫区民政局提供)

  据李虎介绍,近期,槐荫区民政局结合槐荫区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市的战略主题,多次开展公益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婚俗文化,将一代又一代的好家教和好家风传承下去,引导新人们树立喜事新办、健康文明的婚姻新风尚,为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区发挥积极作用。

槐荫区“生生不息·传承经典”文化主题集体婚礼活动(照片由槐荫区民政局提供)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槐荫区“中国梦·东方红--共筑精神长城”主题活动在印象济南园区举办,活动仪式上为9对金婚夫妇颁发了金婚证书;6月19日,槐荫区民政局举办了以“真爱与党同庆•倡树文明新风”为主题的集体颁证仪式,邀请金婚夫妇为10对结婚新人颁发结婚证;10月30日,举办了槐荫区“生生不息·传承经典”文化主题集体婚礼活动,通过婚姻主题情景话剧、汉式婚礼表演、新人集体婚礼和为金婚夫妇颁发“永结同心”牌证等活动,展现不同时期婚俗文化的文明要素和时代精神。

“真爱与党同庆•倡树文明新风”主题集体颁证仪式(照片由槐荫区民政局提供)

  李虎告诉记者,下一步,槐荫区将持续发力,深化婚俗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机构、专业团队等社会团体力量,积极传播文明、节俭、健康的婚姻文化,摒弃炫富、恶搞、低俗等婚俗陋习。同时,结合槐荫区青年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将以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为青年新人们提供更为丰富的婚姻文化空间,让广大青年在槐荫创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槐荫与青年共成长、同进步,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槐荫贡献智慧力量。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