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堤口路小学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2021-11-11 15:2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桂菊

  近日,教育部发布公示,拟认定1885所学校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济南市4所小学入选。其中,济南市堤口路小学的“中华射艺”榜上有名。

  据了解,济南市堤口路小学被天桥区教体局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射艺项目”学校。中华射艺是中国民族体育、艺术和文化的合体,不仅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射”为“武”,“艺”为“德”,学生在习射过程中既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又在其中磨炼意志,培养谦和、礼让、庄重的品性,享受“立德正己,礼乐相合”的愉悦。

  经过八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射艺课程已经形成校本文化,在学校3-6年级中广泛开展学习,成为全员学习的校本课程。同时,学校还邀请山师传统文化教授周树刚,每周为四、五年级学生授课,通过系统学习,学生了解中华射艺的文化内涵,并走进箭馆,学礼习射。此外,学校射艺精品社团的学生每天坚持训练,作为精英团队经常性参加各类射箭比赛,曾连续五届参加山东省青少年传统弓箭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将射艺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编排了《中华射艺》舞台剧,用舞蹈与礼射的方式展现恢宏场景。(通讯员 王桂菊)

初审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