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黄河之约,第一批越冬天鹅如期而至飞抵济南

2021-11-17 10:20:0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于泊升 王诗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泊升 见习记者 王诗玥

  “好家伙,今天还整出朦胧感了。”崔红军边说边按下快门,抓拍正在湖面扭动身姿的一群“小伙计”……近日,黄河济南泺口段热闹了起来,从远方南下越冬的首批白天鹅飞临济南,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赏。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实施推进,济南启动一批重大生态保护项目,通过空气质量实时检测、建设黄河郊野公园、沿黄生态共保联治等举措保护黄河下游生态廊道,为天鹅在济南栖息越冬提供了保障。

天鹅飞抵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南范村上空(图/薛平华)

  我与你不期而遇

  济南与白天鹅相约20年

  “老伙计,今年又看到你们了。”

  赵红渠蹲在鹊山龙湖的湖边上,两只天鹅在离他五米的水面上摆弄着翅膀,水面顿生一片涟漪。这是他第六年追拍越冬天鹅了,他和天鹅的渊源说起来算是一场“偶遇”。六年前的十一月底,赵红渠在鹊山一带拍摄一种号称“鸟中佐罗”的小猛禽,在滩涂区转场时无意间发现了一队白色的天鹅从芦苇荡游出。

  “那个游姿太美了,纯白的驱干在黄河水面上像仙子一样。”赵红渠回忆起第一次与越冬天鹅的偶遇时,眼神闪烁了起来,当时有一只幼崽落单掉队,被遗落在了岸上,赵红渠抱着它跑出去一公里才找到了天鹅群。和其他人不同,赵红渠追拍天鹅不单单是站在某个点位上抓拍,他经常走到最靠近天鹅的位置,在那里等待它们游来。“我认识它们,它们也认识我。”在草丛和芦苇的深处,一只红嘴天鹅歪着脑袋朝赵红渠的方向望着,上午九点的鹊山龙湖,此时只能听到相机快门的闭合声以及不时传来的几声鹅鸣。

  无独有偶,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薛平华追拍越冬天鹅也有一定年头了,七年前,他在泺口险工一带发现了白天鹅,从此每年立冬之后便开始盘算天鹅飞来的日子。16日凌晨,薛平华早早地从家里出来,凌晨五点就到达了位于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黄河沉砂池,让他惊喜的是今天早上起了一层雾气,水面上有了烟波浩渺之感,按照他的说法,只有早早地起来才能拍摄到第一缕暖阳下白天鹅优美的姿态。

  不到九点,沉砂池大桥上就聚集了一帮摄影爱好者,大家都是趁着一层雾气来抓拍,“之前拍了几天了,都是在天气好的时候,这次拍水雾中的天鹅。”看到有人过来后,薛平华拿出手机向他们展示自己镜头中的白天鹅,因为天气比较冷,他的手机界面明显卡顿,周围的几位摄影师也在不停地打哆嗦。

  “冷是冷了点,但一年中天鹅飞抵济南就这一次,不能错过自然界里这些优美的姿态,说起来它们来济南越冬已经将近20个年头了。”薛平华说。

白天鹅结成队在黄河济南泺口段湖面游弋(图/薛平华)

  10月底飞来,翌年4月离去

  小天鹅“长个”只需35天

  “每到春节前,总能看到两三只天鹅在这里生崽,然后大天鹅带着刚刚出生的小天鹅练习怎么飞,笨拙的样子看起来跟咱们人没什么两样。”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崔红军望着河面感慨道。

  这批天鹅从每年10月底至翌年4月来到济南起步区,一直到12月初完全达到高峰。每年到这个时候,崔红军和摄影协会的朋友们都会来到这里进行拍摄,而拍摄天鹅产卵更是许多摄影师的梦想,雌天鹅每年能够产下2、3枚卵,然后雌鹅孵卵,雄鹅守卫在身旁,一刻也不离开。

  它们的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水塘、沼泽、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邻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泽地上,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除此之外。湿草地、水淹平原、沼泽也可以看到它们,一般只需要35天左右,小天鹅看起来就和大天鹅没什么两样了。“可惜了,天鹅产卵一般都是在越冬之前,不然必须得记录下来。”人群中一位摄影师遗憾道。

  数只天鹅组成小群,排成一字或人字队行,边飞边鸣。“最多的时候能看到七十多只天鹅,有带队的,有跟着飞的,它们很讲究秩序。”说着,崔红军又把镜头对准湖中的天鹅群,迅速按下了快门,连续多年的拍摄让它对这些“小精灵”充满了感情,回想起这些年的拍摄经历,他忍不住笑了起来。

  天鹅从远方越冬来赴一年之约,每年之中只有这几个月能够见到。崔红军认为,天鹅是有灵性的,他们重感情、有团队意识,就像是一个小型的人类社会。“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天鹅能来咱们这儿过冬,黄河有多好,天鹅是知道的。”崔红军笑着说。

  来济天鹅数量逐年递增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助力城市吸引力提升

  “今年来的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多了!”崔静珠感慨道。这几年,他几乎跑遍了黄河济南段的各个角落,从景物到生物,他的镜头里无奇不有,在拍摄鸟类活动中崔静珠明显感受到了济南近年来自然生态环境的变化。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实施推进,济南市启动了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开展鹊山及周边环境的提升工程,加强黄河沿线生态湿地保护提升。在保障黄河沿线生态多样性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完整性上,济南统筹保护区域水系、岸线、湿地、林地等自然资源,逐步恢复河流水系生态环境。

  除此之外,济南发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建设优势,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济南市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目前基本建成,获取省会经济圈7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900余万条,沿黄兄弟城市滨州、东营召开了黄河生态保护经验交流会,以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天鹅湖蓄滞洪工程等项目为示范,共同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南段黄河、小清河、玉符河、西部湿地、龙湖湿地的自然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每年冬季龙湖湿地都有天鹅于此迁居,2020年达到了八十多只,往年零零散散只有二十几只。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实施推进,给济南的生态带来了重大变化。”山东省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张彦丽认为,加强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建设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一项重要任务,随着近两年的休养生息、自然修复,黄河济南段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和水体质量的改善是白天鹅飞往济南的重要原因,也体现了黄河济南段生态修复的成果。

  山东半岛城市群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增长极,济南作为沿黄中心城市,在生态保护上除了自然修复外,也进行了人工干预,通过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来推动生态保护,比如目前关注程度较高的黄河郊野公园建设。“人为对自然的活动减少并退出,再加上辅助性措施对于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张彦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