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创新举措,建立辐射安全考核联盟

2021-12-07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报道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生态环境部在2021年3月发布公告,优化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考核模式,仅从事Ⅲ类射线装置销售、使用活动的辐射工作人员无需参加集中考核,由核技术利用单位自行组织考核。通过对部分单位的调研及现场抽测情况来看,个别单位自行组织的辐射安全考核流于形式,辐射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掌握不全面,尤其是从事辐射工作人员较少的单位在培训考核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为了既解决考核走过场的问题,又切实为辐射技术利用单位做好服务,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谋划,创新性开展工作。2021年12月6日,组织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8家重点医院召开座谈会,决定以8家重点医院为依托,成立济南市辐射安全考核联盟。会议听取了各医院辐射安全考核情况介绍,各医院对考核联盟下一步的运行方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商定,12月13日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举行第一次由济南辐射安全考核联盟组织的全市Ⅲ类射线装置人员考核。

  下一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各分局加强对辐射利用单位人员的抽查抽测,结果将予以公开通报,对抽测不合格人员比例较高的单位,抽测情况将抄送其主管部门。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