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网售整十年:从“挤油油”到“空荡荡”,售票厅面积减半

2022-01-04 09:47:50 来源: 新黄河 作者:

  2022年1月3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2年春运火车票。2022年度的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

  1月3日,在济南西站二层的售票大厅,18个人工售票窗口只开放了5个,其中有两个为改签和退票专用窗口,剩下的3个为售票窗口,在人工售票处旁还有10台自动售票机。

  虽然是“抢票首日”,但售票大厅并没有排队的现象,只有零零散散几位乘客前来咨询、购票或取票,绝大多数乘客已习惯了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网、12306手机客户端以及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等更便捷的方式购买车票。

  今年是春运火车票实现网络购票的第10年。2010年,原铁道部试点实名制售票,决定在2011年将实名制售票范围扩大,并探索网上售票、电话订票和电子客票服务。从2011年底开始,全国铁路全面实现网络购票。铁路部门确定,在2012年春运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

2011年1月,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

  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列车实行实名制,正式开通了网络售票这一新的购票方式;对于10人以上的购票者,凭借介绍信和相关证件还能购买团体车票。就在元旦前后,网上出现了“抢票软件”,有媒体记者实测后发现,所谓的“抢票软件”只是把原铁道部的官网做成一个网页弹出来,要想订票还得通过官网。

  随着购票方式的改变,济南火车站的售票厅也不断“变形”。济南火车站原售票厅1995年6月启用,2011年1月春运开始后,在原有售票厅的基础上,增加了广场上的露天售票窗口,同时增加了农民工优先售票窗口。

济南火车站2011年1月增加了广场上的露天售票窗口。

  2013年3月,春运结束后,济南火车站因内部设施陈旧而启动改造,售票窗口临时搬迁到了火车站广场的板房内。经过187天的改造后,9月16日,新售票大厅正式启用,整个票厅整体外扩2.7米,较过去新增加面积2800㎡,总建筑面积7963㎡。自助售票大厅共设有售票机40台,东、西两侧各20台,人工售票窗口则达到了21个。

2013年,济南火车站春运场景。

2013年4月,济南火车站老售票厅拆除改造。

  2020年6月20日开始,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乘坐普速列车的乘客无须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省去了取票环节,那之后,各地售票大厅内排长队的场景就几乎同步消失了。

  2021年上半年,随着网络购票和手机购票的普及,济南火车站再次进行整体改造,新票厅集售票、改签、退票、自助、咨询五大服务为一体,面积比原来的售票厅缩减了一半,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也进行了缩减,售票厅门前的招牌增加了“取”字,变成了“售取票厅”。

2021年,济南火车站缩减后的售票厅。

  2022年初,春运火车票实现网络购买已满10年,往年售票大厅熙熙攘攘的场面早已成为“老照片”。而记者镜头记录下的购票场景之变,则成为人们出行变迁的一个小小的注脚。(部分信息来源于中国新闻网、东方今报)

  新黄河记者:王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