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8天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封顶

2022-01-09 20: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孙裕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通讯员 孙裕泽 济南报道

  1月9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项目主体结构成功封顶,项目建成后将助力齐鲁医院打造国际先进水平,医教研防管功能深度融合的医学综合体。

  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是国家卫健委与山东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核心项目,也是山东省重大项目和济南市民生保障工程。自2021年8月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建设会战誓师大会召开后,在政府主管部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及各参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与紧密配合下,中建八局建设团队坚持“开工即决战、决战必全胜”,70天完成4.5万平方米地下结构施工,156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较原计划“174天主体结构封顶的节点目标”提前了18天。目前,项目已全面展开二次结构、内外装饰及机电安装等一系列后续工作。

  超前策划,多专业有序穿插施工

  项目采用EPC模式,组织超前策划,在抗浮锚杆选型、选择、机电排布、架体防护、幕墙型材截面、室外回填等方向,逐项优化,通过方案优化节省近120天。

  主体结构施工中,各施工环节做到有序穿插。筏板浇筑时,建设团队快速将已浇筑完成区域溜管拆除,并转移至下一施工区段安装,连续浇筑,同时对已浇筑筏板区域进行定位放线,组织模板架体搭设,实现了溜管在狭小场地内的快速流转,提高了施工效率,便于后续模板架体快速穿插。

  外架搭设时,项目土建、装饰及安装团队联动,外装饰龙骨安装获得预留工作空间,可直接利用外架进行穿插施工,同时机电安装主管线在楼层清理放线后与砌体墙穿插施工,压茬推进,科学穿插。

  模拟建造,全专业建筑模型确保质量和安全

  施工前,项目通过三维可视化施工方案模拟,了解施工重难点、关键环节及注意事项,实现精准施工,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2021年8月初,项目即完成全部标段土建、安装、装饰各专业设备、方案的确定。同时,项目协调各方各专业共同创建了高精度项目模型,涵盖结构、建筑、幕墙、装饰、钢结构、机电、医疗专项等7个专业。模型通过中建八局BIM管理平台(C8BIM),协同核查专业间及专业内的干涉,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专业齐头并进。

  “全专业建筑模型,是一种全新的仿真手段,既可以全方位表达、优化方案,又可以筛查施工现场将会遇到的棘手问题。在施工前进行全专业数字模拟建造,输出各专业图纸指导施工,减少各类机电管线碰撞,以最优的方案设计确保后期功能使用,减少拆改,保证工程品质。”项目相关负责人张顺介绍。

  新技术助力,确保异型结构精准施工

  项目核心筒、电梯井均为弧面墙设计,墙体平面难以精确定位、模板加工难度大,同时报告便厅、急诊接驳区、下沉庭院等各类功能区域,不仅为弧形结构,层高和跨度也大,最大层高12.3米,最大跨度19.2米,这都给施工带来难度。

  为此,项目部精心组织施工策划,架设110余处高架支模保证施工顺利进行,过程中广泛采用BIM技术,实现可视化技术交底,确保架体精准搭设。同时,项目采用更安全、安拆更方便的盘扣式新型架体,通过高支模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模架情况,进一步加强过程管控,保障架体稳定。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