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漫画形式展现,扫码可听典故,沉浸式感受舜文化 地铁3号线“泉城清风号”主题列车来了

2022-02-09 14:46:3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卡通漫画形式展现,扫码可听典故,沉浸式感受舜文化 地铁3号线“泉城清风号”主题列车来了地铁3号线“泉城清风号”以舜文化为主题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摄

  “舜耕历山”“象耕鸟耘”“孝闻天下”……2月8日,在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地铁站,一辆以舜文化为主题的“泉城清风号”列车驶来,瞬间吸引了乘客目光。

  踏入这辆地铁列车,记者注意到,在列车的48个车门上,将大家耳熟能详的典故以卡通漫画形式,生动地讲述大舜一生的传奇故事。在24个广告位上,分别展示了儒家论大舜的经典文献,充分展示了舜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内涵。

卡通漫画形式展现,扫码可听典故,沉浸式感受舜文化 地铁3号线“泉城清风号”主题列车来了

  值得一提的细节是,在每一个典故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乘客在旅途中轻点“扫一扫”,就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全部车体内关于大舜的故事。有乘客称,“带着孩子坐这辆地铁列车,能沉浸式地感受到舜文化,还能增长知识。”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泉城清风号”主题列车,是继济南地铁1号线廉洁文化主题列车开通后,打造的又一列以“廉洁”为主题的列车。与1号线儒家文化相区别的3号线,则是以“舜文化”为背景进行了深入挖掘和融合。

  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表示,舜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是道德文化的鼻祖,也是儒家文化的源头。在济南的城市名片上,镶嵌着“泉城”“诗城”“名士城”等诸多的文化符号,而“舜城”却始终是济南最重要的城市称号,这与舜在千佛山脚下耕耘过是密不可分的。

  赵志刚说,济南从古至今保留了大量大舜文化的遗迹和景观,历山(今称千佛山)、历山上的舜祠,趵突泉中的娥英祠,大明湖中的闻韶阁,舜井街上的舜井等,都与大舜有着密切的关系,是为人熟知的名胜古迹。

  如今,在济南市的大街小巷,处处有舜的影迹,舜玉路、舜耕路、舜井街、阳光舜城……济南还有以舜耕命名的中学和小学,带有“舜”字的店铺、各类企业有数百家之多,彰显了大舜文化为济南带来的丰厚的文化底蕴。

卡通漫画形式展现,扫码可听典故,沉浸式感受舜文化 地铁3号线“泉城清风号”主题列车来了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纪委副书记王英林介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始终秉承清风、清正、清廉廉洁文化理念,充分发挥地铁开放度高、受众面广的优势,自2019年就提出“一线一站一车”廉洁文化示范平台建设济南模式,即在每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上都建设一座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开通一列“泉城清风号”主题列车,将廉洁文化与济南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及人文经典等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宣传覆盖面、增强廉洁文化渗透力,让济南地铁成为“泉城清风”的全新载体和靓丽风景。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济南地铁1号线廉洁文化主题车站——济南西站和“泉城清风号”主题列车于2020年向市民开放后,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一度成为泉城济南的网红打卡地,2021年被济南市纪委列入“清廉地图”轨道交通专线,进一步发挥了廉洁文化宣传的社会效应,让乘客在匆匆步履间,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和思想上的熏陶。

  据了解,济南3号线——济南东站廉洁文化主题车站自2021年开始,不久后,也将亮相与泉城市民见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