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百盏河灯留乡愁

2022-02-15 07:35: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飞跃

  2月13日,正月十三,济南市平阴县榆山街道翟庄村的黄河岸边空前热闹起来,十里八乡的群众都赶来这里观看放河灯活动。随着河灯缓缓漂流,大家共同祈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下午4时,河灯艺术节现场已经是锣鼓喧天,参加演义活动的人员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欢庆放河灯活动举行。大秧歌扭出了喜庆和富足,舞狮表演舞出了豪迈和祥和。现场掌声不断、喝彩不停,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期待着放河灯时刻的到来。

  傍晚时分,各式各样的河灯陆续被点亮,本次活动共准备了108盏河灯,这些河灯造型不一,有精雕细琢的龙舟灯、凤舟灯,也有西瓜、南瓜、菠萝、萝卜、苹果等各类果蔬雕成的河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让群众大开眼界。

  17点20分,放河灯活动正式开始,随着主灯点燃,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村民们,男女老少齐上阵,大家站成一排,将一盏盏河灯手把手的传递到黄河岸边,再由身着汉服、德高望重的人员小心翼翼地放入黄河水中。此时的黄河两岸逐渐从喧嚣转为宁静,一盏、两盏、十盏、百盏……河灯在无数村民和游客的瞩目下,缓缓漂流而去。

  108盏河灯浩浩荡荡地在河上漂荡着,河流托着五颜六色的河灯,烛光映照着河水,灯火在河上随着流水移动,层次错落,似梦似幻。岸边的人们纷纷祈福,一盏盏河灯载满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祝福缓缓流向远方。

  据了解,在本次河灯制作材料的选用上,本着保护母亲河的原则,全部采用生态环保的粮食和蔬菜作为主要原料,以此倡导公众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河灯入河后,不仅不会对母亲河环境的产生生态破坏,还能为黄河生物提供美味的食材。放河灯也叫荷花灯,传承自中国民间彩灯艺术,是华夏文明多年以来的传统习俗。人们在河边放荷花灯祈福祝愿,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平安吉祥、国泰民安。

  翟庄村放河灯活动历时悠久,自清代开始就有此项习俗。进入农历正月,每当日落时分,村民们便自发走向黄河岸边,投放河灯,祈福祝愿,留下浓浓乡愁,感受乡村的、传统的、民俗的美以及传统文化的力量。(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飞跃 通讯员 刘兆瑞 郭永政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