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蛰,春耕春灌号角吹响

2022-03-05 06:59: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卢昱

  2022-03-05来源:大众日报 08版

□新华社发   3月4日,在聊城市茌平区菜屯镇,村民在管护小麦。惊蛰节气来临,多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事活动,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 本报记者 卢昱

  大地春又归,春雷惊百虫;万物生欲动,微雨众卉新。今日22时44分,大地迎来“惊蛰”节气。

  春雷响,万物长。紧随雨水节气而来的惊蛰,呈现的是“一雷惊蛰始”的春光春色,传递的是“耕种从此起”的农事物候,唤醒的是蛰伏已久的大地梦想。

  “先民们观察这个时候的自然现象,比如气候、自然界的生物活动跟收成之间的关系,发现如果出现电闪雷鸣的情况,那么这一年会丰收。”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介绍,每年公历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惊蛰”,也是仲春开始的标志。

  “惊蛰”后,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和地温普遍回升。萌动的春雷,似春天运动会比赛的发令枪,在天地间打响后,蛰伏在地下的昆虫和小动物们,逐渐在此时露头,开启生长壮大模式。“古人最先称‘惊蛰’为‘启蛰’,后因汉景帝名启,为了避讳,改‘启’为‘惊’。”张继平说。

  古人将“惊蛰”分为三种征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在节气的最初五天里,桃花的花芽开始蓄力而开;接下来的五天里,仓庚(黄鹂)开始鸣叫,用歌喉渲染春天的气氛;后五天里,天气渐暖,很多动物开始繁殖。

  惊蛰,不仅唤醒了各种花鸟昆虫,也唤醒了农耕的人们,吹响了春耕春灌的号角。大地回暖、草木返青、麦苗拔节、毛桃爆芽,齐鲁大地呈现一派春耕的忙碌景象。“我们这有谚语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12天前,我们在盐碱地的大棚里,试着种下两亩‘郭牌’西瓜的苗子,70天后成熟。现在长势很旺,随着天越来越暖和,希望能有个好收成。”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滨州沾化区下河乡刁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娟娟说。

  惊蛰到来后,华北冬小麦开始返青生长,土壤仍冻融交替,需要及时耙地。“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便是长期流行的民谚。惊蛰还是植树造林的节气,此时的树木正处在冬季休眠期结束的时候,根部活动旺盛,栽树后勤于浇灌,树苗成活率高。

  惊蛰的到来,是春天的真正开始,一切蛰伏的美好都在醒来。时下,在广袤田野上展开的耕耘和灌溉,正在确保一个更好的丰收年;人们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接续乡村振兴,奔向更美好的前程。在这个孕育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携手出发,一起向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