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事业单位可从高校直接引才

2022-03-04 15:54: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段婷婷

  3月3日,济南召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在会上表示,今年济南市人社系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以‘温暖人社’构筑‘温情城市’”这一主线,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六大业务板块,着力促改革、求突破、优服务、防风险,在服务黄河战略和强省会建设中扛起人社担当、贡献人社力量。

  新增就业15万人

  稳妥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

  就业创业提升工程方面,今年济南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0%以上。济南将加强创业载体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孵化规模大、承载数量多、培育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推动建设黄河流域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发创业服务线上平台,充实创业导师库,拓宽创业指导服务覆盖范围。组织开展“选择济南·共赢未来”系列招聘活动300场以上。联合高校共同创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站”。适时调整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标准,有效减轻用人单位及灵活就业人员负担。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帮扶,支持引导新就业形态拉动就业。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创设公益性岗位2.79万个,妥善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

  社保惠民提升工程方面,济南将实施“政策找人”扩面专项行动,聚焦农民工、新型业态从业人员、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开展扩面征缴,做到应保尽保。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适时适度调整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待遇标准。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稳妥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扩大企业(职业)年金覆盖面。推进社保待遇资格“静默认证”在省会经济圈推广普及。

  规划10条引才专线

  事业单位可到重点高校直接引才

  人才引育提升工程方面,今年济南将组织开展“才聚泉城”名校行活动,规划10条引才专线赴重点高校定向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持续深化校企地合作交流,力争战略合作高校突破100家。举办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论坛,联合开展引才活动。探索省会经济圈人才评价一体化,推动认定结果互通互认。探索建立人才信用体系,依托人才大数据,按区域、行业等类别适时发布人才信用指数和人才价值指数。落实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扩大青年人才普惠性生活补贴范围。建设线下“一站式”综合人才服务大厅,构建人才业务“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服务新模式。

  人事改革提升工程方面,济南将支持基层单位引才留才,基层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对新进人员设定5年最低服务年限。偏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可限制本区县或周边区县户籍,积极引进本土人才。济南还将创新事业单位引才方式,对博士研究生、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短缺专业人才,可采取到重点高校等单位现场考核、现场签约方式直接引进,在职称评聘方面实行绿色通道,在科研经费、安家补助、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向省属事业单位看齐。

  力争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全覆盖

  权益维护提升工程方面,济南将开展省、市两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创建评选工作。全面推行电子劳动合同,力争实现全市企业全覆盖。加大劳务派遣企业的监管力度,探索“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引导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开展“温暖护薪”行动,大力推广农民工“工长制”,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动态清零。联合住建、国资委、公安、法院等部门,对欠薪案件实施联合惩戒。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

  服务优化提升工程方面,济南将扎实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着力抓好人社服务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业务事项“简便办”,推动更多事项“全市通办”“跨域通办”。加大基层窗口调研暗访活动力度,做好“好差评”工作,抓好问题督促核查整改。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通讯员 王帅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