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男子不幸离世,捐献器官使5人获救

2022-03-09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镇镇 张娜

  3月8日上午,21岁男子郑林(化名)因脑溢血不幸离世。人走了,但他的生命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一对眼角膜,让三人重获新生,两人重见光明。

  记者了解到,郑林从小患有肢体残疾,3年前,夫妻俩带着郑林及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安徽老家来到济南,一家人靠收废品为生。马女士家中有四个孩子,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郑林排行老二,因为郑林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这些年夫妻俩去哪儿打工都会把他带在身边,只为更好地照顾。

  “虽然家里困难,但郑林很懂事,知道我们干活累,还经常帮着洗衣服做饭啥的,看到家里困难的样子,儿子有时和我说,妈妈对不起,我拖累你们了。我都会和他说,穷点不算什么,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了。你只管照顾好自己就行,他总是不听话,想多帮帮我们,却没想到儿子走得这么突然,都没享过福。”3月8日早晨在山东省立医院仁和楼前,郑林的母亲马女士流着泪回忆起儿子的乖巧懂事。

  “去年的一天,正在看电视的儿子忽然和我说:“妈妈,要是哪天我不在了,帮我把器官捐出去吧,能救几人救几人,我想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马女士说,虽然心里不舍,但想到孩子是去做好事,是去帮助更多的人,也想让儿子以这样的方式留在世间,于是找到医生,帮儿子完成心愿。

  8日上午8时15分,济南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张娜来到省立医院与郑林的父母及两个舅舅见面,进行材料核实,在市红十字会器官协调员的见证下,郑林家人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

  上午9时,器官获取小组进入准备状态,医护人员将郑林缓缓推进手术室,在生命的最后,器官获取小组医护人员向其捐献者默哀致敬。3个小时后,这名心怀大爱的男子带着对世间的爱,留下了伟大与光明,他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及两个角膜,可以救助5人。

  “昨天接到省立医院器官移植协调员电话,今天早晨赶来对郑老师器官捐献进行见证和获取工作,获取前和家属进行谈话。”张娜说,红十字会作为政府的人道主义组织,推动和参与器官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一项职责,今年济南市已经实现了器官捐献25例,从2010年累计实现器官捐献543例,我们也在此呼吁更多的爱心市民了解并参与到器官捐献的活动中来,能够让生命去延续生命。(通讯员 孙镇镇 摄影 张娜)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