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寒潮大风天气即将来袭 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紧急通知

2022-03-16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3月16日起,济南将迎来低温寒潮大风天气。为最大限度地减轻低温寒潮大风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15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关于做好低温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中称,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6~19日济南市将出现寒潮,伴有强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16日冷空气开始影响济南,气温持续下降,过程降温幅度10~12℃。19日早晨气温降至最低,济阳、商河及山区-5℃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3℃。20日气温缓慢回升。16日夜间到17日中午有小雨,17日下午到18日中午有雨夹雪,平均过程降水量5~10毫米。16日白天到17日夜间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

  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低温寒潮大风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紧急通知如下: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及时向农户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农户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尽快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一是做好冬小麦的防冻工作。当前小麦已全部返青,要组织农户因地制宜追肥浇水,划锄镇压,喷施化控剂,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冻能力。寒潮来临前,墒情不足的地块要及时灌溉,调节地温,防止冻害,寒潮过后要及时追施氮肥、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减轻冻害影响。二是做好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的防寒工作。及时对温室和大棚进行加固修缮,采取棚膜外加盖草苫或无纺布,棚膜内多层覆盖等保温措施,防止冻害。对露地蔬菜可叶面喷施蔬菜防冻剂,田间加盖小拱棚、铺设地膜进行防寒。三是做好渔业养殖设施的保温防风工作。及时稳固渔业养殖设施,增强设施抗风、抗低温能力,确保进排水、增氧、控温设施设备安全。四是做好畜牧养殖设施的防冻防风工作。切实做好基础设施检修、幼畜雏禽防寒保暖、消毒清洁防疫等工作。

  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报送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相应预案,及时妥善处理农业安全突发事故和险情。要强化与当地气象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调度、汇总、报送灾害信息,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