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露、霜、雪自动判识 济南建成天气现象监测及识别系统

2022-03-22 11:1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3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气象规划》)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解读。会上,山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济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广介绍,2021年,济南市气象局建成天气现象视频监测及识别系统,实现对云、露、霜、结冰、积雪、雪深等天气现象的自动判识;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可用性达99.95%,高空观测设备稳定运行率达100%。

  记者了解到,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济南市气象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气象局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年内,获全国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综合目标管理第一名等荣誉。

  据悉,济南市气象局建成天气现象视频监测及识别系统,实现对云、露、霜、结冰、积雪、雪深等天气现象的自动判识;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可用性达99.95%,高空观测设备稳定运行率达100%。在第30次全国酸雨观测样品考核中,济南、莱芜2站指标均被评为优秀等次。

  同时,加强预报业务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开展强降雨分区预警,6人认定为济南市高层次人才,1人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被评为济南市青年创新先锋。准确预报了1月上旬极端寒潮、7月下旬台风“烟花”以及9月中旬暴雨等重大天气过程。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