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里的“济漂”青年:200元的出租屋住了6年,他离攒钱买套房、找个女朋友的梦想越来越近

2022-03-30 08:46: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靓 张一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靓 张一帆 济南报道

  3月25日,在山东济南,忙碌了一天的90后“济漂”吕德水迈着疲惫的脚步走到房门外,摸索着将钥匙插进锁孔。这是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一张小床,一张吱嘎作响的木桌,就是房间里最主要的家具。房顶是倾斜的,一条布窗帘遮住了一扇小小的窗户,窗户外八十厘米左右,一伸手就能碰到邻居家的外墙……

  被子、刮胡刀、吹风机、毛巾,外加一个烧水壶,几乎是吕德水的全部家当。“我对住的地方也没啥要求,能睡觉就行。我租的这间屋子挺好的,还有单独的卫生间呢,一个月才200元。”

  吕德水住的地方叫做后龙窝庄,是济南现存为数不多的一处“城中村”。这里租房价格便宜,交通便利,周围的商铺应有尽有,因此吸引了大量租客。吕德水告诉记者,后龙这个地方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流动性大,鼎盛时期租户可能达到上万人。在旁人看来,这里可能是“城中村”,但在吕德水眼中,后龙是多数“济漂”们的落脚点,同样也是实现梦想的起点。

  后龙高高矮矮的出租房一栋靠着一栋,房客们亲切地称为“亲嘴楼”、“握手楼”。吕德水说,夜晚是后龙最热闹的时候,会看到成群结队的电动车大军和极具烟火氛围的“美食街”。“这些在路边摆的小摊,不仅东西好吃,关键便宜。我之前也在这卖过麻辣烫,生意还不错。”

  说到这些年创业的艰辛和挫折,吕德水只是轻轻带过。初中毕业后,吕德水就开始打工赚钱。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他不爱抱怨诉苦,对比以前的生活,他更憧憬未来。“我住在后龙差不多6年了,在这期间做过大排档、卖过早餐、卖过麻辣烫、开过羊汤馆,算一下,也没挣着钱,甚至有些小生意还赔钱了。但我没放弃过,也没愁过,没钱了我就再去打工赚钱,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我相信只要踏实肯干,终有一天我会成功的。”

  在吕德水的出租屋内,床头斑驳的墙壁上写着“天道酬勤”几个字。“看电影时,发现老板的办公室里都挂着‘天道酬勤’,现在我没钱挂,就自己先写一个,等以后成功了,有了自己的办公室,我也挂一个。”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吕德水和好朋友王国峰一起,在后龙附近开起了一间小小的烧烤店。他炒菜,王国峰烤串,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在口味上又严格把关,烧烤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很快发展到了三家。每天忙到深夜回到出租屋内,一头倒在床上,望着小小的窗户,吕德水的心里很踏实,日子也有了盼头。

  “现在虽然有搬出后龙的条件,但是我们的烧烤店开在附近,也就继续住这儿了。”关于未来的打算,吕德水说,他想找一位心仪的女朋友,然后再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真正在这个城市里扎下根。到那时候,他将搬离后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