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传勇:建立完善实施“双碳”行动路径 加大公园城市建设

2022-04-20 17:3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4月2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东会堂召开。济南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济南市委会主委刘传勇进行大会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科学有序实施“双碳”行动 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其中提到“建立完善实施‘双碳’行动路径”“加快全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大公园城市建设”等多方面建议。

  “近年来,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效率大幅提升、煤炭消费持续降低,为科学有序实施碳中和碳达峰行动奠定了良好基础。”刘传勇表示,济南市在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和落实“双碳”目标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尚未提出碳中和实施路径,实施“双碳”行动任重道远,需要各级各方面科学谋划、有序推进。

  为此他建议,济南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实施“双碳”行动路径。依托碳中和北方中心、山东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市环境研究院,建立双碳工作专家智库,持续加强绿色低碳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和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管理体系,探索实施差异化考核机制,增加绿色低碳指标考核权重,加快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同时他建议济南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全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支撑体系和产品体系,加大碳金融、气候投融资、绿色供应链金融的推广运用,探索设立碳中和基金,推动产业转型和绿色金融协同创新。加强绿色金融与科技金融联动发展,特别是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重点考虑“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项目,推动高碳行业低碳转型、高碳企业低碳发展、低碳技术推广应用。

  “结合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发展理念,根据人口及产业布局,科学谋划以植树造林为核心思路的碳中和方案,制定碳中和总量目标,分期分批研究启动一批绿化项目,研究启动绿地、绿道、绿河公园城市建设。” 刘传勇希望济南可以加大公园城市建设,强化碳中和基数支撑,建设一批城市口袋公园,实现城市处处见绿,以场地增加社区绿植覆盖,在城市网格内合理布置街边绿地,提倡居室绿化、屋顶绿化等建筑立体绿化,增加生活社区绿植覆盖,有效调节社区微气候,提高单位绿化面积的碳汇能力。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