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原材料成本上升、物流不畅影响发展,济南多方帮扶制造业企业

2022-04-27 09:16:53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国内经济受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加大。为了解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发展难题,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近期选取30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进行专题调研。结果显示,调研企业整体发展平稳,但疫情等因素导致的经营成本上升、货品运输不畅等问题,给企业发展带来明显压力。

  ●企业预期较为乐观

  多数企业的产量有所提升。进入第二季度,随着纾困助企政策进一步落实,制造业企业展现出较好的经营活力:相对于年初阶段(1—2月份),生产量有所增加的企业为60%,与1-2月份基本持平的企业为33.3%。客户订货量有所增加的企业为50%,与1-2月份基本持平的企业为40%。

  采购量与购进价格变化不大。原材料的采购量比1-2月份有所增加和基本持平的企业均为43.3%。表示原材料的购买价格与1-2月份相比变化不大的企业为70%,表示价格有所上升的企业为30%。主要产品的平均出厂价格与年初变化不大的企业为86.7%。

  企业的经营预期较为乐观。从一季度的生产量来看,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企业为36.7%,同比增加和减少的企业分别为30%和33.3%。对于二季度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60%的企业预计与一季度相比变化不大,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36.7%的企业持乐观心态,预计经营水平会有所提升。

  ●经营成本高是主要困难

  企业在反映生产经营的主要困难时,成本类问题均“名列前茅”:90%的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高,53.3%的企业表示物流成本高,40%的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高。某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企业在行业内虽处于上升势头,但受到美国贸易保护、欧洲复杂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原材料进口、产品运输和企业用工等成本居高不下,给企业增加很大负担。某摩托车有限公司表示,产业链产能下降,芯片等主要部件供应不足、价格攀升,而铜、钢、铝等金属材料及灯具、刹碟等零部件的购进价格也持续上涨,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疫情给多数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96.7%的调研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受影响的企业中,58.6%的企业表示受到影响较大,41.4%的企业表示影响一般或较小。某电子有限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上海、杭州和苏州等地的供货商停产或减产,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价格大幅上涨;同时,通过深圳向香港的出口业务也因疫情中断,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损失。

  运力不畅给外贸业务带来普遍影响。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制造业稳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在有外贸业务的企业中,87%的企业表示当前国际经贸环境对企业的主要影响是国际物流不畅及运力不足。某洗衣机制造企业表示,国际物流运力明显下降,货运周期拉长、出口货品积压、运输成本上涨、回款周期延长,影响到企业的经营运转。

  ●工业产品供需对接活动可享补贴

  近期,各级政府针对当前形势出台大量惠企政策,企业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配套方案,强化检查督查机制,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对制造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打出更为高效的“减免补促”组合拳,健全政府扶助长效机制,降低政策门槛、增设补助名目,并对重点新兴产业和政府鼓励项目给予政策倾斜,有效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企业发展。

  济南已经打出组合拳,对小微企业实施“六税二费”减免优惠,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此外,对一类出口企业及重点出口企业实施“随到随批、随批随退”的出口退税快速办理机制;对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审核的工业产品供需对接活动、推介会、对接会,给予承办方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对受疫情影响且缴纳水费困难的企业,可由企业向水务集团申请办理最长2个月的延期缴费,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且不收取违约金;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可申请缓缴,也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5%以下,最低不得低于1%,降低比例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济南日报 记者:刘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