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扎根基层练“内功”,提升道路停车管理水平

2022-04-30 14: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编者按:

  青春是什么?五四先驱陈独秀曾这样形容:“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百余年后,泉城济南迎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那么,青春之于泉城青年又是什么?又一个“五四”将至,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泉城青年说》,以“新青年”之姿续写新时代的“泉城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一线,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品德修为,用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方才不负青春韶华。”说话的马超,是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的一名员工,29岁的他正值一生中最好的时光,显得精气神十足。

  马超主要负责道路停车管理工作,入职不到两年,他已干了不少“大事”——参与修订完善17项管理制度,一天转战四五个区“明察暗访”,协助集团普查停车资源,破解“停车难”。说起这些成果,他认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己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练就“内功”,“辛勤的付出不是没有收获”。

  借鉴发达城市管理经验,修订完善17项管理制度

  “我于2020年6月1日入职,正赶上集团各项业务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当时的济南静态交通集团成立不久,不仅管理着全市公共道路停车泊位,还建设管理有济南最大的舜耕山庄智能立体停车库,涉及静态交通产业链的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公共停车场一体化管理、老旧小区停车管理、静态交通云平台搭建等重要板块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

  集团的快速发展,给了马超实现抱负、施展才能的机遇。企业发展的根本在基层,道路停车管理的最前沿也在基层。入职初期,他除了塌下心学习济南各类管理政策,更多时间奔波于全市各条道路开展普查调研,搜集一线停车管理员的诉求以及停车人的期望,以此作为优化管理的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提升工作。

马超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2017年毕业后,马超曾在北京从事道路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系统的建设工作。当时,他作为一名基层工程师,既要克服严寒酷暑,长期在一线道路开展设备的调试、数据检测,又要做好多部门的统筹协调、出具各项管理方案。这些在基层吃过的苦头,当时的回报尚不明显,如今却为马超提供着丰富的经验借鉴。

  不同城市道路停车管理工作有不少相通之处。因为见识过发达城市的管理水平,马超十分希望将外省市先进管理经验与济南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从而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筑牢发展之基。

  济南静态交通集团又一次给了马超施展才能的机会。在集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马超和同事们充分进行普查调研,无数次加班加点研究,逐一梳理发现的问题,围绕“服务规范、稽查考核、工作证管理、异常订单处置”等方面修订完善17项管理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区公司运营管理、推进道路停车精细化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一天转战四五个区,推进停车管理员素质整体提升

  停车问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价格杠杆手段,可以提高道路停车周转率,济南许多道路拥堵问题由此得到缓解,但也偶尔由于停车管理员服务不规范或群众不理解产生投诉。“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反映出我们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马超很坦诚。

  结合建设济南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他配合集团推进停车管理员素质整体提升,将停车管理员培育成“城市停车秩序维护员、道路交通疏导员、违章停车监督员、文明行为倡导员、城市形象宣传员”。全面提升道路停车管理标准,制定了“收费规范、行为规范、形象规范、语言规范、引导规范、操作规范”,“培训到位、执行到位、考核到位”的“六规范、三到位”工作制度,并赴各区公司开展专项培训。

道路停车泊位

  规范停车管理工作,还在于从严监管。在集团稽查考核中,马超“明察暗访”就是为了突击检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由于道路泊位较为分散,开展检查工作首先要克服体力问题,一天转战四五个区为常态。”马超说,每次检查完回到家经常是深夜,还要对当天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特别是严寒酷暑天气,更是对检查人员的耐力发出严峻的挑战。

  如何通过表面现象分析得出深层次问题,掌握真实有效的一手情况,考验的是检查人员的韧劲和刨根问底的“钉钉子”精神。马超表示,有时,自己和同事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内心难免沮丧,怀疑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出现了问题。事实上,长远来看,这些长期驻扎一线的经历,不仅使部分道路管理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还让马超钻研工作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稽查经验也逐渐“老道”,这对于年轻干部职工的成长来说有着莫大的益处。

  此外,为了破解“停车难”,马超还积极协助集团普查和开拓停车资源。他介绍,伴随全市停车数据陆续接入静态交通云平台,有望实现停车资源“一张网”管理。届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功能,将实时掌握全市停车资源变化情况,为政府提供监管,为市民提供公众服务,能够更好地化解停车矛盾。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