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0日0时至12时,社会面发现阳性感染者为0

2022-04-30 15:54:3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健 段婷婷

  4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4月29日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例,目前均在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和医学观察,病情稳定。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4例。

  新增27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中,25例为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检测发现;2例为社区筛查发现,其中槐荫区1例、历城区1例。相关阳性感染者轨迹涉及风险点信息,将在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发布。请与相关人员活动轨迹风险点重合的市民第一时间主动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备,并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4月29日下午,省市疫情处置工作济南现场联合指挥部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以更严更实作风、更细更硬举措,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会议对科学高效处置当前疫情、扎实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和群体管理、建立完善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处置机制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为精准快速处置当前疫情,济南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实流调力量,强化配合协作,加快推进新增阳性人员流调溯源,科学划定“三区”,迅速果断处置社会面疫情。

  济南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生活保障摆在重要位置。针对生活品市场供应,加大商品投放力度,合理增加货源库存,目前全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针对重点区域生活物资保障,统筹调配130辆“菜篮子”直通车,专程运输生活物资,让广大群众及时吃上“新鲜菜”“放心粮”。针对重点区域居民就医需求,细分轻重缓急,实行对症施策、分类保障,实现闭环转运、温馨救治。

  高考在即,高三学子学习备考,不光牵动广大学生家长的心,也是党委政府一直牵挂的大事。为做好恢复线下教学相关工作,教育部门专门成立工作专班,严格制定全封闭管理规定,统筹做好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和校园防控管理,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研究决定,对尚未复课的高中毕业年级学生,自愿选择线下教学的,于5月1日组织学生返校复课;在“一点两区”和自愿选择居家学习的学生继续线上学习。

  下一步,济南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保障,持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加强重点风险场所流调管控,尽快挖干铲净风险隐患,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区域疫情歼灭战。另外,从最近几天阳性感染者的数据可以看出,病例主要集中在隔离点和封控区、管控区,特别是近三天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持续下降,从今天0时至12时,社会面发现阳性感染者为0。这说明区域核酸检测对快速发现感染者、尽快控制传染源、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播途径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乘胜追击、彻底排除风险隐患,市指挥部决定,从30日17时,将继续在历下区、市中区等11个区(功能区)开展核酸检测,希望广大市民继续支持配合,积极有序参与,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五一”期间,济南市将集中推出文化服务系列活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济南市分公司推出包括IPTV网络电视免费畅看、5G套餐服务提升、教师和学生网课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和通信保障24小时在线等四个方面的通信保障服务;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在5月份开放全市有线电视平台内上万部近百万小时点播内容,供全市有线电视用户免费收看;市文旅局推出“泉民悦读”公益数字阅读服务,免费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1.3万册优质电子图书资源;济南广播电视台加大播出密度频次,精心挑选一批收视率高、口碑好的电影、电视剧作品,陪伴大家一起“居家过节”。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段婷婷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