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区县:全力以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2022-05-09 08:46:56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天桥区投资促进局招商干部化身“大白”,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张素芬 摄)

  疫情短暂打乱了生产生活的节奏,但阻挡不了这座城市迎接春天的信心和渴望。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在防疫不松劲的同时,各区县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让企业忙起来、项目快起来、市场活起来,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防疫生产两不误集体经济再提速

  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济阳区回河街道统筹疫情防控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实现“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在济阳区回河街道吴寨村,30亩集体种植的高辣度朝天椒正在插苗。该项目是吴寨村年初谋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村“两委”经过多次考察,选择了适合本村水土条件、市场前景好的“韩国红玉6号朝天辣椒”,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投资7万元,将本村闲散土地整平后统一种植。项目由江苏“绿港”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将与大型辣椒调味品生产基地签订购销合同,预计今年将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吴寨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村级项目,做到“两不误”。在多名村“两委”成员居家健康监测的情况下,采取电话会议、微信讨论、“隔空喊话”等方式,集体研究讨论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事宜,党员、志愿者、群众主动加入、联动配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在回河街道西任岸村,60余亩田园风光乡村民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是西任岸村年初谋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按照村出租土地、企业建设的模式,计划建设渔乐园、果蔬园、绿乐园、卡丁车动感地带,并辅以村庄文化建设和运动健身广场建设等。该项目预计将为集体增收20余万元,群众也将获得闲置房屋租赁收入。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西任岸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彬始终盯靠在一线,上午组织项目现场施工,下午服务群众开展核酸检测;村“两委”成员现场核实人员到站情况。目前,民宿项目中的鱼塘及附属设施已经完工,阳光房、休闲长廊正在有序推进建设,村内“四小园”建设也已经顺利开工。

  在回河街道举人王村,工人们正在铆足干劲有序作业,全力推进星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该园区是省派加强基层党建服务队支持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占地65.5亩。园区将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系统、椰糠无土栽培种植系统、物联网食品溯源系统等,建成后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无污染、无公害、可追溯的放心蔬菜,项目每年将为举人王、寺前刘等7个村集体带来共计70万元收益。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举人王村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咬紧村集体经济目标不放松,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对村集体经济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乡村振兴不断档。

  2022年初,回河街道党工委经过充分研判,形成村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库,378个项目涉及全街道94个村,涵盖产业发展、“三资”利用、基础设施及环境提升、治理机制优化等类型。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街道通过向上争取、协调第一书记后方单位及省派服务队等方式,共计支持资金600余万元。同时,街道积极帮助村集体联系设计公司、绿化公司等,争取免费服务,助推项目实施。

  “云端”架起招商桥激发项目建设新活力

  项目“快进”,才有发展“快跑”。历下区招商引资如火如荼,发展的内生动力正不断释放。

  5月6日,济南中央商务区举办“城市合伙人”云上见面会,特邀请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恒丰银行等多家企业成为济南中央商务区城市合伙人,并正式发布“泉管家”服务品牌,以为企业服务为出发点,走进楼宇、深入企业,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让企业感受到最优的服务,体验到更好的发展。

  中央商务区是承载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定位的优选平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近年来,在历下区的重点聚焦与大力推动下,中央商务区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累计建成各类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已有山东能源集团等世界500强总部和区域总部17家,恒丰银行、齐鲁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4家,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等省级金融机构40余家,其他总部企业200余家,以及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服务山东基地等资本市场服务平台,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今年,中央商务区将迎来首个集中交付期,26座楼宇、136万平方米载体陆续投用,产业发展的“硬环境”支撑将更加坚实。同时,历下区正在大力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由区级干部带头包重点项目、包重点企业、包重点楼宇,继续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快速决策、“泉管家”服务等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365天24小时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让海内外企业家在历下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暖心生活。

  培育企业发展沃土,塑造经济核心增长极。为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历下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全力构建服务企业共同体,把服务企业摆在重要位置,构建一体化包联服务体系,区领导带头包联200强企业、重点楼宇和重大招商项目,以强有力的服务稳住全区发展基本盘;区直各有关部门用足用好各项招商安商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发展。依托产业链招商规划,与各产业部门共同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动态跟踪台账,及时跟进产业招商项目情况,充分发挥协同作战、合力招引的优势,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防疫招商两手硬统筹兼顾促发展

  天桥区投资促进局用好线上招商、“屏对屏”交流,当好“保姆”、跟踪对接、靠上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5月1日上午,天桥区投资促进局以线上视频会方式与城市发展合伙人对接交流,协商推进四个拟落地重点项目和研究一个已落地项目推进事宜。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桥区投资促进局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贯彻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招引”,在筑牢疫情防控战线的基础上,打好招商引资的“主动仗”,全力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及推动项目落地转化。

  自3月18日省商务厅和市投资促进局下发通知以来,天桥区投促局迅速成立外商投资企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天桥区61家外商投资企业908人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了外商投资企业人员应检尽检,不漏一企、不落一人,目前已连续检测7轮;连日来,一个个招商干部化身“大白”,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下沉社区10余天,累计检测居民5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天桥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持续深化“152”招商工作机制,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3月8日举办的天桥区2022年云推介·云签约招商会,会上签约企业36家,合同额600亿元,签约城市发展合伙人13家,为2022年招商引资奠定良好基础。

  天桥区投资促进局利用非下沉社区的时间洽谈、策划签约项目,为疫情好转后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奠定基础。

  目前,该局正与天桥区城发集团共同推进,以招银大厦为载体,共同打造天桥区第一个金融产业园;与万虹地产合作,以在建项目为载体,以中科卫星为龙头,打造遥感通信产业园。

  下一步,天桥区投资促进局将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大招商”机制、构建“大招商”体系。目前,该局正以城市更新项目为切入点,筹备全区第二次招商引资推介会,做好远期招商引资载体建设储备和中期招商考核资源储备。同时,积极对接两个“500强”企业,开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商贸业的产业组织和企业引进,共同推动项目向签约方向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