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立夏以来平均气温62年最低,听气象专家详解原因

2022-05-13 07:11:5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段婷婷

  目前,虽然已经立夏,但是最近济南的气温却冷得不像5月。记者从济南气象台获悉,今年5月上旬济南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2℃。立夏以来,也就是5月6日-11日,济南市平均气温14.5℃,同期常年平均气温为19.1℃,因此今年5月6日-11日平均气温较常年低了4.6℃。

  济南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胡鹏介绍,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只有1960年同期平均为13.1℃,低于今年。因此,今年5月6-11日的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62年最低值。

  为何今年气温持续偏低?胡鹏介绍,造成气温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不同于常年的变化,所谓的大气环流是半球范围内或者是全球范围内的风、气压和温度的分布,现在有高空低涡在北边,所以冷空气影响较为频繁,造成气温相对偏低。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冷空气影响,空中湿度较大,造成云量较多遮挡阳光导致温度变低。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2022年5月12日16时发布的预报,12日夜间到13日早晨阴有小雨,降水概率80%,13日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13日白天多云,北风3级,13日早晨最低气温12℃左右,13日最高气温21℃左右。

  胡鹏提醒市民,13日早上湿冷感觉比较明显,大家出门需要增添衣物。另外,根据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周末开始天气逐渐转好,气温将逐渐回升。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