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济南能源“火焰蓝”悉心守护校园“复学季”

2022-05-13 16: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文

  灼灼花开日,殷殷归有期。日前,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港华燃气、济华燃气始终密切关注学校开学复课动态,为全面保障复课后校园安全稳定用气,两家燃气企业在前期复产复工全覆盖安检的基础上,为陆续复课的学校提供深入安检和全面通气服务。

  及早谋划有部署,先行一步抓落实

  “济南港华燃气、山东济华燃气服务区域内用气学校共计683所,针对复学复课时间可能较为集中的情况,公司于5月初开始部署安检工作,客服各区域公司、管网运行部及户内单位共同成立‘护航小分队’,提前与片区学校联系,梳理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制定专项燃气管道和设施检查方案。”港华燃气安全综合管理主管芦勇介绍。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两家燃气企业主动出击,落实好相关运维部门责任,提前制定服务区域内燃气安检通知,对各所学校的厨房燃气设施设备开展安全用气全面排查,切实防范安全隐患,做到检查全覆盖,倾力护航复学复课。

  安全隐患治彻底,铸牢底线不放松

  “时隔一个多月,用气设备能否正常点火、燃气调压器能否正常工作、燃气锅炉能否正常使用,是本次安检和关注的重点。”港华燃气高新服务中心经理孙英说。5月13日上午,历山服务中心供气管家牟泉泉和管网运行部同事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拿着安检“百宝箱”来到历下区名士豪庭幼儿园。

  “我们首先对校内燃气管道进行巡查,确保无泄漏隐患,然后对燃气调压器进行压力测试,确保供应压力正常。”港华燃气管网运行部历山综合站站长肖晶借助手持压力计观察数值。随后,“护航小分队”对厨房的用气设备、燃气管道、计量表、阀门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仔细检查,重点对炉具和管道连接处是否有泄漏情况、管道腐蚀情况进行了逐一测量检测。

  5月13日下午,山东济华燃气客户服务部安检人员来到阳光100小学及幼儿园,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摸排工作。“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是孕育祖国栋梁的摇篮,我们非常重视学校方面的燃气安全工作。”济华燃气客服服务部副经理苗兴峰表示,中小学和幼儿园也是此次复工复学燃气安全大排查的重点对象。

  “目前,各学校正在做复学前的准备,我们通过这次安全大排查,对各学校燃气报警器、管道等进行细致排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利用测漏仪等设备对各个接口处进行检测。”济华燃气客户服务部杜宏斌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对餐厅后厨进行深入排查,针对各项问题和隐患,必须立即排除整改。

  谈到此次复学安全大检查,杜宏斌着重强调了学校内部用气安全的宣传工作,“我们在安检维修结束后,会特别向学校工作人员发放《致用户的一封信》,并传达复学时期的安全用气注意事项,引导师生及工作人员正确用气,务必确保学校的燃气安全。”

  多措并举抓预防,安全用气化于行

  “日常用气,一定要注意'一开三关',常开厨房窗户,用后关闭灶具开关、关闭灶前阀、关闭厨房门。”“护航小分队”正在现场开展安全知识“微课堂”活动,讲解日常用气注意事项,发送安全用气小视频,做到燃气安全检查与用气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确保“检查一家、宣传一家、安全一家”。“牟老师讲得非常明白,语言通俗易懂,耐心教我们怎么判断燃气是否泄漏,以及泄漏后怎么处理,掌握了安全用气的技巧,让我们心里有底了。”厨房工作人员李先生说。

  熄保改造新常态,条例落实提升安全等级

  5月12日,山东济华燃气开始对济南大学食堂燃气设施设备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本次安全排查,主要是对校内燃气设施、餐饮用具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查验工商报警器是否有标定或者有超期现象,工商灶具是否带有熄保装置。”据工作人员介绍,新颁布的《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对工商用户燃气泄露报警切断装置、商业燃具应设置熄火保护装置等都有了明确的规定。有部分学校存在超出5年以上使用年限的灶具,且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山东济华燃气舒适家公司经理亓怀峰表示,“许多大学食堂的燃气灶具从早上9点至晚上20点一直处在点燃的状态下,若不加装熄火保护装置,将会是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晚上20时,在济南大学食堂可以看到,山东济华燃气维修人员还在紧张的忙碌着。据亓怀峰介绍,由于学校食堂从凌晨开始,直到晚餐结束,一整天几乎都处于备餐时间,安检维修改造工作只能安排到晚间时段集中进行。亓怀峰说道,“我们会避开学校集中备餐、吃饭的时间,一般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1点。”

  “由于疫情原因,燃气工作人员进学校非常麻烦,但面临全面复学,我们也很担心燃气安全的问题。正好咱们山东济华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进行燃气安检,并为我们提供了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的改造,同时告诉我们许多平时用气的注意事项,非常感谢咱们山东济华的工作人员,太贴心了。”济南大学的食堂负责人陈主任说。

  如磐初心,写在泉城大地。下一步,能源燃气人将坚定不移践行能源集团“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持续关注校园安全用气情况,逐一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全方位消除安全隐患,为学校平稳有序复课添加一道“安全锁”、再撑一把“安全伞”。(通讯员 范文)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