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幸福,藏在济南人的生活里

2022-06-01 09:38:4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炜敏 陈心如 刘芳 兰萃 史春勇

  幸福是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对于济南人来说,早上下楼喝上一碗甜沫,是幸福;在小区里的泉城书吧被书香所包围,是幸福;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是幸福;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是幸福……幸福,藏在不断改善的民生政策里,藏在日益提升的公共服务里,藏在济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与奋斗里。

  梁大磊摄

  济南出“圈”一刻钟里感受幸福“烟火气”

  在济南,早上小区拐角的一碗甜沫,晚上社区商业街的一顿烧烤,处处都是幸福生活的“烟火气”。从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来,济南人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小到买菜、购物、健身,大到教育、医疗、交通……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费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生活是否便捷无疑是衡量幸福的一个重要方面。早在2018年,济南便出台《济南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提出“15分钟生活圈”的规划方案;2019年,又进一步发布《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2019-2021年)》,提出3年内建成114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

  在市中区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商圈,农贸市场里蔬菜摆放整齐、商品明码标价、地面洁净如洗……没有了传统菜市场的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规范。市场内从瓜果蔬菜、生鲜熟食等日销品,到修鞋理发、缝纫裁剪等小商铺,可谓一应俱全。

  在天桥区北徐幸福里商圈,小区一楼沿街商铺中,商超、餐馆、药店、菜市场、门诊等一应俱全。生活在这里,大到吃穿,小到手机贴膜、修车、配锁……社区居民出门下楼,生活需求基本全部得到满足。

  在历下区吉祥苑商圈,汇聚了大型农贸市场、快递中心、书店、运动健身、便民诊所、洗衣店、银行、房产中介、便利店、文印等近200个商家品牌,同时还配有社区养老公寓、社区党建活动室、社区居委会、社区文体活动中心、转角公园等,充分满足周边居民生活、工作、育儿、养老、休闲娱乐,形成完善的居民日常消费供应体系。

  济南打造“15分钟生活圈”成效显著,2021年,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山东3个城市入选,济南位列其中。据济南市商务局今年初发布的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今年将丰富完善城市商业体系,积极推进国家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制定出台建设实施方案,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8个。

  城市生活,既需要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给泉城市民带来触手可及的幸福。

  提质升级 公共文化空间赋能美好生活

  今年初,济南市图书馆开通了“夜读空间”,延长服务至凌晨。

  今年4月,我市公布了首批28家泉城文化驿站。驿站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每两周定期组织相关公益课堂,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基础艺术普及培训辅导,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舞蹈、声乐、乐器、书法、绘画、朗诵等才艺。这种社区型泉城文化驿站形成了对原有公共文化空间的有效补充和创新拓展,有助于更好实现全社会文化资源的共享互联。

  公共文化服务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城文化驿站、泉城书房等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丰富着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成为提升济南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泉城书房建设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连续两年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全市已经建成高品质泉城书房38家,这些泉城书房建筑面积一般都在200平方米以上,全部选择建在城市主要街道、大型社区、繁华商业街、景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沿街一楼,方便群众一眼就看到,抬腿就能进。泉城书房开建3年多来,累计接待入馆人数377万余人次,开展阅读推广公益活动近2000场次。泉城书房已经成为文化济南的新地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城市软实力。

  推动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济南着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市、县两级建成了图书馆、文化馆,大部分达到了国家一级馆标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的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乡镇(街道)均建成了综合文化站,村居(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基本达到了全覆盖,这为市民群众提供了身边的文化活动场所和自娱自乐的舞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建设泉城书房、泉城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新型空间20处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今年,将启动建设6家泉城书房,目前,选址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将继续提升泉城文化驿站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尝试吸纳更多成熟的文化艺术空间加入泉城文化驿站行列,探索流动服务模式,健全管理服务机制,不断推动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服务功能拓展延伸。

  书香泉城 阅读离市民越来越近

  清代《四库全书》编修之一的周永年,230多年前在济南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实际意义上的公共图书馆——借书园,济南因此又得名“书城”。

  中国十大最爱阅读城市、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等荣誉称号,则展现了新时代“书城”的风采。在2020年获得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称号中有组数据,业余休闲时间,济南人看书学习的比例为27.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逛书店、上兴趣班的比例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2011年以来,“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已成功举办11届,是目前济南市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11年来,每年平均举办上千场读书文化活动,打造出“天下泉城”大讲堂、尼山书院等一大批在群众中有口皆碑的文化活动品牌,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服务举措,其中泉城书房建设、泉城图书馆联盟、“享阅”系列服务、“泉民悦读”扫码看书等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居领先水平。

  “泉民悦读”扫码看书活动,市民通过小程序,可以免费阅读海量电子图书。目前,免费阅读的电子图书有3.8万余册。济南市图书馆还先后和济南公交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合作,打造了23条线路220部“爱阅巴士”和近30节“书香地铁”。

  今年,开展“泉民悦读”公益数字阅读服务行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为民办实事事项。目前“泉民悦读”公益数字阅读服务行动扫码看书人数近100万人,已达到全市人口的十分之一。未来将继续推进“泉民悦读”免费看书活动的覆盖面,在公共场馆、景区公园、商圈社区等区域开展活动。

  下一步,我市将统筹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撬动社会力量参与书香泉城建设,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在书香四溢中增强城市软实力,才能造就一座伟大的城市。

  文旅惠民 让市民共享发展红利

  让市民近距离享受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是完善政府文化惠民职责、落实文化惠民政策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以广大城乡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组织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文艺作品送到基层,极大活跃了市民文化生活,繁荣了城乡演艺市场,为文化济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泉城大舞台、公益演出走基层、一村一年一场戏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惠民演出,基本实现了城乡演出的全覆盖。泉城大舞台系列演出立足城市剧场,每周末北洋大戏院、莱芜梆子演艺中心都会上演戏曲惠民演出季,以极低的票价就可以观看京剧、吕剧、莱芜梆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济南市公益演出走基层活动,主动走进社区、农村、校园、军营、厂矿、企业等。另外还有直接面向农村地区开展的“一村一年一场戏”暨“戏曲进乡村”活动,对全市近5000个农村实现全覆盖。

  今年的文旅惠民消费季即将启动,促进文旅消费专项资金达到3800万元,支持力度史无前例。惠民消费季开展几年以来,助力文旅产业、刺激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已成为全市促进消费的重要品牌活动,也让市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办好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引导消费升级,让文旅消费惠及大众。推动成立商旅文联盟,鼓励景区、餐饮、住宿等文旅要素企业跨界联动,发放组合优惠大礼包,发行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到2025年,建设2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5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依托中心城区打造夜间综合文化消费市场,延长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工人文化宫和影剧院、音乐厅等文化设施开放时间,规范街头艺术发展,丰富文旅场所夜间观光游憩、餐饮购物、文化演艺等服务。

  敬老慈幼 托起“一老一小”的幸福健康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等50余个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文件,发布扶持政策措施7大类65项,涵盖了设施建设、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各环节,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自2018年实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新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200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设施3358处、床位7.2万张。其中,养老机构151处,街道(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81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58处,农村幸福院2468处,街道(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我市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完善养老服务制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工作,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泉城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都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济南以成功创建普惠托育试点城市为抓手,强化政府引导与鼓励社会参与并重,着力构建婴幼儿照护规范化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婴幼儿托育服务领先全国的“济南品牌”。目前,济南市共有备案托育服务机构110所,托位3.6万个,每千人托位数3.91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从2020年起,济南市连续三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民生实事,2020年为规范建设40所托育机构,2021年和2022年分别为创建30所婴幼儿托育机构示范点和创建20所婴幼儿托育机构示范点。同时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每千人托位数达到5个的总目标,力争获得国家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命名。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常态创建工作,全市公立综合性医院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达到93.3%,老年医学科(老年病专业)设置率达到95.6%。我市被确定为全国老年人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启动创建4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下一步,济南将持续组织老年友好社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评审,并择优申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

  学有优教 教育的温度冷暖相宜

  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重要基础,是提升城市品质和人民幸福指数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济南市以培养“信念坚定,内心充盈,品行良好,人格健全”的泉城学子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创造了许多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可复制的典型经验,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增强,“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千好万好,学位不够就很难说好。”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上好学,济南聚焦城市化进程带来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出台《济南市中心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意见》,实现配套教育设施与新建小区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征收、同步拆迁熟化、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五个同步”,打造形成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齐鲁样板。5年来,累计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00余所,化解了100余个居民小区入园、入学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建设项目完成率和新增学位数全省第一,建设量领跑全省、领先全国。

  时间再往前推移。考虑到家长都是“上班族”,济南在全国率先实施“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项服务,切实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参与延时服务覆盖率达100%,主城区中小学校全部实现提供服务、满足需求两个100%。

  而最近山东省第二批普通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名单公布,济南市11个报送案例全部入选,入选数量全省最多。在《济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济南计划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00所以上;持之以恒抓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加快普通高中建设,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这一件件实事,为市民绘就了一幅“学有优教”新画卷。

初审编辑:胡中喆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