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大夜市有群“守夜人”:平均年龄30岁,每晚8小时不间断巡查

2022-06-21 10:09:2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夜市,是夏天里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在济南最大的夜市环联夜市,有群“守夜人”守护着这一方“烟火”。每晚8小时不间断的巡查中,他们为食客守住了一份看得见的安全感。

  30人不间断巡逻

  重点是小吃街

  6月15日,连续两天降雨后,济南又迎来一个高温天,正是夜市最热闹的时候。晚上9点,环联夜市门前的祝舜路车水马龙,人潮涌动。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涌向这里,准备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

  夜市里,最北面的一条百米长的小吃街永远是最热闹的去处。一队穿着黑色制服的人头戴钢盔、手拿钢叉,排列整齐地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

  走在最前面的是孔凡增,刚满25岁的他已经成了环联夜市巡逻队的队长。“我们每晚7点开始巡查,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

  “请大家戴好口罩。”一边走着,孔凡增手里的喇叭一边循环播放着这样一句提示,碰见不戴口罩的游客,他还会时不时提醒一句,“不能只依靠录好的声音提醒,我们得随时拿起喇叭喊话。”

  站在孔凡增旁边的王玉民是夜市的安保经理。“我们把30个安保人员分为两组,在市场里进行不间断巡查,每组巡查30到40分钟后,再由下一组接替。不固定路线,人流量大的两条小吃街,市场的边边角角等监控盲区是我们的重点巡查范围。”王玉民介绍。

  这支30个人的队伍,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都是清一色的小伙子。市场的治安、防火防盗的巡查、突发事件的处理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晚8点到11点,是夜市人流量最大的时段,此时的小吃街已经是人挤人,巡查人员也放慢了脚步,格外警惕着周围人的一举一动。“一条小吃街,一晚上至少要来回巡查30趟。”王玉民说。

  发动商户做安全员

  130个监控全覆盖

  “今天顾客不少啊,卖了多少了?”巡逻队从小吃街穿过后,来到了街口,孔凡增与商户刘庆打了个招呼。小吃街的商户几乎都认识巡逻队员,每天在小吃街穿梭,很多人都是老相识了。孔凡增看了一眼时间,22:16,这一圈已经转了半小时,再巡逻一段时间,就可以与下一组换班了。今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客流量依然很大,孔凡增决定再多巡逻一段时间后换班。

  “老刘在环联做生意很久了,既是老商户,又是我们的安全员。”孔凡增向环联夜市安保负责人赵永军汇报了巡逻情况后,随即联系了几位商户安全员询问情况。偌大的夜市,单凭巡逻队员的脚步来维稳,显得有些“薄弱”。为了无死角维持经营秩序,他们发动了一些商户来兼任安全员。

  “遇到突发情况,周围的安全员会通知我们,接收到信息后,我们会立即赶过去处理。环联街区的安全员比较多,每10个摊位之间就有一名安全员,小吃街要更多一些。”有了安全员后,孔凡增和巡逻队员的压力减少了许多。孔凡增说,在环联做安保工作的这两年,自己也处理了不少顾客纠纷,因为有安全员在,很多纠纷在没有扩大化之前,安保人员就已经得到信息并赶到现场处理。

  “你们放心吧,俺在这里瞅着,有啥情况第一时间联络。”听到刘庆这么说,赵永军和孔凡增放心了许多,叮嘱了几句后,巡逻队便再次出发。走到另一条街区,赵永军抬头看了一眼监控探头,若有所思,然后从对讲机里询问监控室是否有异常。

  “我们在整个夜市上方覆盖了监控系统,实时查看现场情况。”赵永军对环联的监控覆盖很有信心,130个监控,对每条街都进行了覆盖,监控室有专人值守,发现问题后,工作人员会联系在现场的巡逻队和安保人员。“商户安全员是我们的‘耳朵’,这些监控是我们的‘眼睛’。”赵永军说,巡逻队、安全员、监控是环联的三把安全锁。夜市安保不同于商场和社区,环联占地面积大、客流量多,人群密集,很难集中维持秩序。

  遇到纠纷先调解

  疫情防控最重要

  22:40,环联夜市如往常一样热闹,各个街区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沿途的大排档满满的都是食客。赵永军带着巡逻队再次来到儿童乐园,这也是他们的重点巡查地段之一。“这个时间段的小朋友少了,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儿童乐园很热闹。”巡逻的时候,赵永军会要求安保人员多留意儿童乐园,防止有突发情况发生。

  “小吃街靠近南门的位置,来两个人。”突然,对讲机里传来其他组安保人员的求援呼叫,孔凡增听到后来不及多想,立即带着装备往南门赶,一边赶路一边心里念叨着千万别出事。由于人群密集,他一路上还得提高嗓门,提醒大家让个道。

  赶到南门,孔凡增已经满头是汗,了解情况后,他松了一口气。原来是有两名游客不符合市场的疫情防控规定,没有七天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安保人员向他们解释,对方却依旧争辩。孔凡增耐心地配合门卫告诉他们环联夜市及属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和措施后,这两名游客才慢慢理解。

  “现在疫情防控是我们安保的重中之重,只要不是绿色出行码的都不符合我们的规定;还有未按照要求定时做核酸,没有7天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也不符合。”处理完事情后,孔凡增想起了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那天人也很多,大概在晚上11点之后,有几名顾客喝多了发生纠纷。”那时候,巡逻队刚好在附近,听到动静后,孔凡增马上冲了过去。

  邻近两桌的客人喝多后发生了口角,两桌谁也不让谁,越吵事情越大。“赶到现场后,我们接着就把他们拉开了,挡在他们中间,不让两边有肢体冲突。”按照安保流程,巡逻队把人分开后,开始劝和。“当时两边气势汹汹,真怕打起来,还好最后和解了。”对此,孔凡增当时捏了把汗,夏天大排档人多,饮酒的也多,酒后口角容易引起纠纷,严重的情况,他们把现场控制住后会报警处理,在民警到达之前,尽力维持秩序。

  “处理纠纷的时候,我们还要将围观群众都分散,防止事态扩大。”孔凡增说,不过他很少碰到棘手的情况。

  “最近治安类事件的发生率在逐渐下降。”赵永军说,最近一周都没有发生过大的纠纷和安全问题,这和市场的严格管理、巡逻队的及时处理分不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