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务投资集团:直面“烤”验保供水 鏖战高温护民生

2022-07-05 09:58: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张昊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通讯员 张昊哲 济南报道

  连日来,素有“火炉”之称的济南持续维持高温天气,全城居民的用水需求随之大幅增加。6月21日,济南市主城区域平均日供水量118.83万立方米,接近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创历史新高。

  面对高温、暴雨和疫情等多个难点,“一天一个大明湖”的供水量成为巨大挑战。为确保全市夏季安全供水和供水服务,济南水务投资集团提高政治站位,从保民生保发展的高度提前筹备,出台方案,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奋战保供水一线,守护群众夏日清凉,留下许多挥洒汗水的动人瞬间。

  不负使命,砥砺奋进。半年来,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实行供排水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的战略部署,济南水务投资集团确立了“54321”发展思想,即“五个一”发展思路、“四位一体”发展战略、三项重点工作、两个工作亮点、一个工作中心,坚持以水为本,攻坚克难,保供水、调优化、强管理,整个集团的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为确保省城城市供水安全做出贡献。

  “保供水就是保民生,要不计代价!”

  头顶烈日,脚踩泥泞。酷暑袭来,随之上涨的不仅仅是高温天气,还有全市居民对用水安全的关注度。

  自来水供应是涉及每家每户的民生大事。加快进行全网统筹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足量安全供水成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供水是民生,民生无小事,无论如何都要保证济南市民的自来水供应,不计代价。”济南水务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殷光伟在部署夏季高峰供水工作时,多次这样强调。

  为保证特殊情况下,城市供水安全无恙,济南水投集团所属济南水务集团及时召开夏季供水形势分析会,对地下水源供水保障、地表水各水库蓄水情况等进行分析,井然有序开展一系列措施,严把安全生产关、科学调度关、管线设施巡查关、水质检查关、供水服务关,全方位守护好城市供水“生命线”。

  据了解,济南市的用水量高峰期在每年的六月底七月初。济南水务集团日供水量呈逐年上升趋势,预计今年最高日供水量或达到123万立方米,将打破历史记录。

  经过之前的统计分析,全市高峰供水期间供水保障能力为140.6万立方米/日,完全能够满足城市供水需求量。

  全市供水服务人口已达450万

  “夏季高峰供水特点是日供水量随气温波动较大,连续的高温尤其明显,小时供水量在一天中的差别也更加明显,时变化系数加大。”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季高峰,全天供水高峰时段明显延长,早晚用水高峰之间的波谷不再明显,全天自早6点至晚24点绝大部分时间为用水高峰期,较春秋季及冬季高峰时段明显延长。

  此外,多水源的供水格局导致供水调度及水质保障难度增加,目前城市供水水源由本地地下水、南部山区水库水、黄河水、南水北调水组成,地下、地表水混合使用,增加了供水调度和水质保障难度。

  通过近几年建设,济南水务集团在东部分别建成了日供水能力20万吨的旅游路水厂和东湖水厂,为配合起步区建设,黄河以北正在建设日供水能力20万吨的大桥水厂,预计今年具备生产条件。

  目前,水务集团总共有水厂25座,加压站也达到37座,服务范围东至巨野河,西至长清区,南至南部山区,北至黄河以北起步区,服务面积约26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450万人。”孔永说。

  加强供水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为确保供水调度科学合理,济南水投集团指导相关单位充分利用升级后的生产调度系统,根据压力、流量、水量分析及供水量预测功能,结合用户需求与各厂站实际情况,采取“高峰多送”“低峰多储”“夜间合理降压”等措施,保证供水管网经济安全运行。

  连日来,济南市各水厂及加压站应充分发挥清水池的调蓄作用,利用夜间及低峰时段,将清水池的水位在下一个高峰来临之前到达一个相对高位,以应对供水高峰的到来。同时,对于既设置了抽清水池,又具备抽管道的加压站,应当在高峰时段加开清水池机组,避免因管道直抽造成加压站进水端管网压力下降问题,提高供水服务压力。

  此外,还针对夏季供水高、低峰时段的变化,适当调整机组增减的时间,重点加强对水厂、加压站的出厂压力控制,实现水务集团调度中心、各厂站两级控制,尤其是增加机组运行时,升压应缓慢,避免管网压力突发性波动。

  济南水务集团的相关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严格执行调度程序,集团调度中心对供水生产行使指挥权,负责调度各水厂、加压站机组的开停,并把开停指令发至各厂站值班人员。调度中心时时监控管网压力,合理调整机组,科学调度,确保安全供水。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