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俊转行”中,我们该看到什么

2022-07-14 16: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若凡

  刘若凡

  近日,一则有关医学生转行的故事登上微博热搜。曾以608分被中国医科大学录取的白俊,因看好餐饮数字化前景,毕业后另辟蹊径,弃医从商,在广州开了两家专门做餐饮外卖的小店。他在2019年重返沈阳,投入餐饮数字化行业,从事外卖平台衍生的新职业“外卖管家”,为商家提供线上菜单设计、店铺装修运营等服务,并获得了相关专业证书。三年来,白俊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并累计为千余商家提供服务;疫情期间,他免费帮助百余商家实现逆势增长。在评价自己的新职业时,白俊说:“新职业和学医一样,帮助有需要的人就很有价值。”

  无疑,白俊的故事值得我们借鉴学习。首先,他很有经济头脑,对餐饮行业的现状颇有研究,清晰地认识到餐饮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他极具勇气,果断选择转行,做了很多人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格局打开后,路自然越走越宽;他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就业方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为此,他能够放弃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颇有一种壮士断腕的悲壮感。有了方向和目标后,他不怕吃苦,能在自己选择的行业里亲力亲为,坚持到底,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越战越勇。

  有人认为,培养医生本身就很难,转行是一种对人才的浪费。毕竟对人们而言,医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职业,而国家和社会也在医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是,一个人做出什么样的职业选择,应该由他自己决定,社会和舆论可以去引导他,却不能去逼迫他。“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白俊虽然弃医从商,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学医时那颗“济世救人”的初心,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用另一种方式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正如老话所说,优秀的人,不论在哪里都能散发他的实力和光芒。

  当然,白俊转行成功的故事毕竟属于个例,虽然他的品质值得学习,但我们不应盲目做出和他一样的选择。如果无视现实因素,把成功寄希望于“转行”,那可谓大错特错。事实上,每个行业都有其难处。例如,很多人能够看到,医学的学习年限很长,想要提升医术,医学生需要持续学习,不断积累、总结临床经验。医生,绝不是一个能够“速成”的职业。但是,餐饮行业也是需要体力劳动和辛苦付出的,做餐饮需要早起进货,还要备货到深夜。在刚刚从事餐饮行业时,从业者经常会入不敷出。餐饮,也是一个需要坚持和毅力才能干好的职业。对于这些成功事迹,我们不应只看到他们表面的光鲜亮丽,也要明白他们在成功之前的默默努力。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想要获得成功,过上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我们往往需要逆流而上,经历挫折与磨难,难免会被逃避和放弃的想法困扰,难免会对那些另辟蹊径的成功者的故事心生向往。但是,我们最终还是需要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做出自己的选择。提升自己是必要的,若思维浮躁,追求速成,企图“复制”别人的成功,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