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税务:“青鸟”逐梦始 志愿入“税”来

2022-07-14 14: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桢

  “您好,您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代开发票,请这边走。”“您用微信扫描一下二维码就能完成实名认证了,我来帮您。”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迎来了一张张青春洋溢的新面孔,他们就是“青鸟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据悉,为进一步深化“青年创客税收扶持计划”,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全区人才发展战略大局,长清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青鸟计划”号召,招募5名财会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办税服务厅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让大学生对税收有更深层次的理解,真正把书本理论转化为实践,长清区税务局派出业务骨干担任“带队老师”,对志愿者们开展了基础业务培训,带他们全方位了解了办税服务厅各区域功能,并详细演示了常见涉税业务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的操作流程,为他们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志愿者们很快上手,能协助纳税人完成表单填报、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申请、自助办税终端发票领用等操作,此外,志愿者们还主动承担了到厅纳税人扫码测温工作,成为办税服务厅的一股“先锋力量”。

  “真正参与到税收工作中,才知道纳税人享受的便捷服务的背后蕴含着众多税务工作者的付出。我会好好珍惜这次实习机会,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税法宣传员,为税收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志愿者张佳一说道。

  “青”是青春的青,是青年的青;“鸟”是飞鸟的鸟,是归鸟的鸟。大学生暑期返乡实习季也是地方汇智聚力的重要窗口期,长清区税务局积极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纳税服务工作中来,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将“招才引智”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生思路新、想法新的优势,让大学生在亲身体验和服务过程中发现办税“堵点”,在服务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同时,也能以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长清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拓展实践“税务+青鸟”志愿服务活动,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试飞”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通讯员 王桢)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