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伙干陪诊师每天5点起床跑医院帮客户挂号 曾创业失败赔了200万

2022-07-28 23:15: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晓荣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黄晓荣 济南报道

  “满了,线上约不上了。”

  “那接下来怎么办?”

  “先去买病历,等到8点钟坐诊主任上班,去试试挂现场号……”

  这是7月27日早上7点发生在山东省中医院的一幕,也是26岁的陪诊师侯大程最重要的一项准备工作——帮客户预约专家号。

  陪诊师,顾名思义,一般是指专门帮患者代预约医院的门诊号、取号,陪患者候诊、检查等的一个新兴职业。大程进入这个行业两个多月,已经陪诊过几十位病人。在他看来,如今陪诊师这个行业在济南兴起并不意外,济南拥有全省最好的医疗资源,尤其是一些知名医院在全国都享有很好的声誉,每天都会有很多病人和家属从外地赶来求医问药。

  “一般早上5点多起床,6点半之前必须赶到医院自助机前排队等待取号。客户一般在家等待,一旦确认挂上号了,我们就立刻通知客户过来。”大程告诉记者,比较抢手的专家号往往需要提前几天甚至一周预约。他今天要陪诊的客户是来自山东聊城的张女士一家,需要预约据说是肿瘤科最好的主治医师。大程早上6点多赶到山东省中医院东院区预约排队,等待7点钟在线预约挂号系统开通。可惜线上预约没能成功,他打算等大夫来了再去碰碰运气。

  成为专职陪诊师之前,大程主要是自主创业。“我大学读了半年就开始跟着家人创业了。”大程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开过猫舍,做过餐饮,最好的时候拥有一家1000多平米的餐饮店。后来赶上疫情,他的店经营不善,慢慢就做不下去。“赔了不少钱,把房子、车都卖了,然后还欠下不到200万吧。”说到这,大程乐观地笑了笑。他的女朋友是一名护士,对陪诊行业有些了解,大程自己也感兴趣,就入行做了陪诊师。

  在大程看来,陪诊是一个服务性的、利他性的行业,经常会遇到一些让人感动的事情。他印象最深的是上周三,也是帮一位客户预约肿瘤科的知名专家号,对方特别着急,头一天晚上10点找到大程,希望尽快约那位专家的门诊号。让大程高兴的是,次日早上他就预约成功了。“当我告诉他们约上了的时候,客户非常激动,我也很激动,这关系到一家人的期待呀。”

  帮客户张女士一家预约的专家号最终成功了。上午11点,对方来到医院与大程汇合,看诊、检查、缴费……大程带着对方熟练地穿梭在医院各个窗口,一直忙到中午。陪诊结束,记者采访到了患者家属张女士:“我是从抖音上看到的陪诊师大程,就赶紧联系了他。我们对这边不熟悉,专家的号肯定也不好挂,到时候病人也得跟着折腾。今天有大程的全程陪诊,感觉很方便也很贴心,节省了不少时间。”

  大程供职的乐帮陪诊的运营经理郝天乐告诉记者,新入职的陪诊师需要接受专门培训,并且由经验丰富的陪诊师带领着实习学习。目前提供的陪诊服务,除了代预约、取号、陪同候诊、检查等,还有代取药、代寄件(资料)等等。在收费方面,陪诊半天的价格是198元,全天候陪诊是298元,客户普遍反响不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