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魂 强军梦”——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展览活动在济南启动

2022-07-27 15:56: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2年7月27日上午,由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山东省委、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承办的“英烈魂 强军梦”——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展览活动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前广场启动。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刚芹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任松林大校,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孙巍,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秀亭出席活动,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陈军伟主持活动。少先队员代表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李安乔、预备役军人代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陈列科副科长周光涛、老战士代表原济南军区联勤部副政委徐梦成将军先后发言。省暨济南市退役军人、军休干部、预备役军人、中小学生代表和社会各界15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展览活动将持续到8月2日。

  此次展览活动以3个单元200幅展板,呈现山东英烈精神和强军征程影像,引导社会各界和青少年崇尚烈士、致敬英雄,赓续红色基因,共筑强国梦想。“难忘英烈那句话”单元,展出100幅出生在山东或者牺牲在山东的英烈人物的话语展板,内容均选自《光照千秋》革命烈士事迹系列图书,以“话语”作引,与英烈对话。“难忘英烈那面孔”单元,展出40幅山东英烈模拟画像,选自近年来济南、青岛、东营、泰安等地开展的为英烈画像公益活动,以“画笔”为媒,与英烈重逢。“难忘军旅那段情”单元,展出60幅军旅题材摄影作品,由我省退役军人、军休干部组成的老战士摄影团拍摄,记录了他们和战友们在部队的训练和生活,饱含了他们对军旅生涯的深挚情感与热切礼赞,以“光影”纪实,颂强军赞歌。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山东是全国唯一以省命名的革命老区,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30余万名烈士长眠于这片红色沃土,有名可考的23万余人,还有7万多无名烈士。近年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新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资源保障、工作队伍建设、引导社会参与等方面持续用力,开展为烈士寻亲、为英烈画像、送烈士回家等活动。今年以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开展山东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活动,组建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开设宣讲微课堂,组织20余万大中小学生,参与清明祭英烈和“初心永远薪火相传”征文活动,寻访家乡英烈、撰写英烈故事征文、关爱烈属志愿服务,积极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