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③丨从一遍遍排练文艺汇演到玩游戏 “双减”一年,孩子们迎来节日减负

2022-08-01 18:2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2021年,中国的教育迎来了一次重要改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引发社会关注。自此,中国中小学生正式迎来“双减”。

  儿童节、中秋节、元旦、春节……以往各种节日前,许多中小学幼儿园早早就开始了文艺汇演节目的排练,一场场排练下来,老师累、孩子累,排练活动年年搞创新,表演效果却年年相似。如今,“双减”落地满一年,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们的许多节日“变脸”了,从排练文艺汇演节目到玩游戏 ,孩子们的节日逐渐“解放”出来。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家长和幼儿园,讲述“双减”后孩子们的“节日减负”故事。

济南幼儿园小朋友开心玩游戏

  从排练文艺汇演到玩游戏

  “双减”一年来,首先“变脸”的是儿童节。

  “小金鱼,你乖乖的!我出去玩了!”8月1日早晨,济南小朋友小轩给自己的小金鱼换好水,喂好鱼食,才放心地出去玩。

  这是他在今年儿童节当天,从幼儿园游戏场捞到的小金鱼,已经认真养了两个月。

  “我太爱我的小金鱼了,我会好好照顾他,永远不会忘记它。”今年6岁的小轩在济南福景幼儿园上中班,事实上,刚带小金鱼回家的那天晚上,他就带着他的小金鱼看了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片。

  和小轩一样,在儿童节当天,该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人人都拥有了一条小金鱼。令家长们惊喜的是,那天,孩子们没有整齐坐在教室里看节目表演,互相比拼谁的节目排练得更好,而是拿着小渔网在院子里捞鱼。

  “我突然发现,双减后,现在的小朋友完全是开心地玩儿。”该园“80后”家长林女士感慨说。

  “从前每到节日前就辛苦排节目,老师很累,孩子负担也重。”林女士说,为了节目效果,不少家长还要忙着给孩子挑选节目服装,而那些服装常常只在节目表演时穿一次,后来就再也用不到了。

  “孩子在校园里排练时间不足,有时回家还得家长陪着一遍遍练习。”家长宋女士说,她也知道老师和孩子很辛苦,但是家长上了一天班也挺辛苦,一场节目排练下来,大家都跟着累。

  小轩的快乐儿童节只是“双减”后的一个缩影。“双减”后,更多的老师和孩子从各种节目排练中解放出来。

  “我就是想让孩子痛痛快快、开开心心地玩一场。”福景幼儿园园长王婵感慨说,儿童的节日,就是回归儿童本身。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儿童节中,济南市中区校园关系项目组共同开发设计了100个兼具趣味性与教育性的儿童游戏,在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孩子们送上一份丰厚的童年大礼。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今年泉景中学小学部、十六里河中学、文景小学、育明小学、七里山小学、育才中学小学部、舜华学校、卧龙路小学、育晖小学等各学校及幼儿园,都把节日还给了孩子们,在游戏中过节。

  “自己做主”的节日

  “双减”落地满一年,越来越多的孩子迎来节日减负,迎来自己做主的节日。

  “时代在变化,孩子们的节日也在变化,我们小时候的文艺汇演是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登台表现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而现在信息时代的孩子们并不缺乏展示自我的机会,所以我们更提倡在游戏中过节。”王婵表示。

  “这种变化不仅是节日形式上的一种变化,更是教育理念的一种更新。”王婵表示,“双减”后,教育应该变孩子的被动参与为主动获取,在游戏中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机会自我决定、自主选择、快乐成长。同时老师们从各种节目排练中抽身而出,也会有更多的时间用来观察孩子,以此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更适合他们个性发展的活动支持。

  “双减”落地满一年,在济南,不少学校和幼儿园负责人对此有相同的看法。

  在各个节日中,在属于孩子们的“狂欢节”里,怎样度过才更有意思?济南不少幼儿园的活动理念就是“孩子们的节日孩子们做主”,通过更多自主性的活动让孩子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以今年福景幼儿园的儿童节为例,此次节日,该幼儿园征集孩子们的游戏愿望,生成与水相关的九大游戏主题区:水枪大战、水球炸弹、创意水画、七彩泡泡、淘沙寻宝、趣捉泥鳅、捞鱼儿乐、泥巴乐园、斗鱼高手。

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一起玩水枪

幼儿园小朋友快乐玩游戏

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一起玩泡泡玩具

  “这样的设计既满足小、中、大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兴趣需要,又能动静结合,让孩子们在游戏狂欢的同时得到休息调整,既有现场的快乐互动,还有爱的延续——领养一条独一无二的小金鱼。”王婵说,正是有了前期孩子们的出谋划策和老师们的精心布置,才有了幼儿园这场盛大的戏水活动华丽呈现,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节日。

  而在济南市天桥区行知幼儿园,今年也没有搞节目排练和各班的文艺汇演。

  节日前,老师们把每个活动室装扮的焕然一新,为自主游园活动做准备。在不同的教室,老师们设计了彩色果子、赶小猪、砸方块、激情“咚咚咚”、听声摸鼓、穿越火线、青蛙跳跳跳等游戏项目。那一天,孩子们是自己的小主人,自我服务、自主游戏。新颖的游戏,富有挑战性的规则,令宝贝们玩得乐不思蜀。

  “我们选择了搞自主游园活动,不用老师带着孩子们排节目、演节目,更不用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去玩什么、怎么玩,而是老师‘摆摊儿’、孩子自主来玩,有趣的游戏游园一样别具一格,各种活动令孩子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济南市天桥区行知幼儿园靖素珍表示。

  “自主游戏对于幼儿的全面发展非常重要,双减后,游戏的地位也进一步上升。”靖素珍感慨说。

幼儿园小朋友儿童节开心合影

幼儿园小朋友儿童节开心玩游戏

  “儿童节、中秋节、春节……在各种节日中,对孩子来说,跟单纯搞文艺汇演比起来,游戏的好处更多。”靖素珍说,幼儿可以在游戏中增强对社会的认知,提高对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幼儿之间主动交流合作,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发挥创造力,获得更多的社会技能,增强自我意识和社会道德感。

  “双减”落地一年来,越来越多家长为孩子迎来“节日减负”点赞。相信未来,教育部门、学校还有老师和孩子,仍将一起努力,迎来更多孩子们自己做主的节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