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博物馆最新进展!拟在济南起步区都市阳台片区建设

2022-08-10 09:57:2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规划建设的黄河文化博物馆有啥新进展?8月9日,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黄河文化博物馆项目拟选址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都市阳台片区。

  今年济南两会期间,“加快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统筹推进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被写入202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沿黄城市文旅资源整合协作,推出黄河主题线路、打卡地和文创产品,打造济南黄河文化IP。

  今年5月份,济南市印发《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要全面梳理黄河文化文物资源,加快推动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济南段)、黄河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根据《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以天桥区和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依托,规划建设泺口古镇、黄河文化博物馆、百里黄河风景带、鹊华秋色园等重点项目,推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济南黄河文化主地标。

  此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21年编制了《济南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该规划明确提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起步区将打造成为黄河文化发展的地标核心区、黄河文化价值形象的核心展示区。同年,黄河文化博物馆列入全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

  那么,备受关注的黄河文化博物馆有什么新进展呢?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公布的2022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上半年完成情况,济南文化和旅游局正在推进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配合规划部门开展项目所在片区城市设计稳定工作,目前项目选址正在征询各部门意见,拟在都市阳台片区建设。”

  据了解,都市阳台片区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东南端,紧邻黄河生态景观带,用地规模约350公顷,定位于济南文化战略功能区和齐鲁文化客厅,承担文化展示、国际交往、城市庆典等多元功能。

  【相关链接】

  济南市各区县黄河非遗展馆

  1、西张村村史馆(槐荫区)

  西张村村史馆(槐荫区)是集黄河文化、革命纪念、非遗传承、乡风习俗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

  地址:槐荫区吴家堡街道西张村

  2、恒大城社区非遗文化体验展厅(历城区)

  恒大城社区非遗文化体验展厅现已建设完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展厅面积350平方米,主要展示了黄河流域文化的诞生及文明孕育历程。

  地址: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恒大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楼

  3、黄河乡村记忆馆(章丘区)

  黄河街道乡村记忆馆展馆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全方位的介绍了黄河文化传承、非遗保护和滩区居民的生活。

  地址:黄河街道文化路,信用社路口往东170米路南党群服务中心二楼

  4、榆山街道翟庄村黄河乡村记忆馆(平阴县)

  展馆占地2000余平方,以黄河文化、翟庄印象、翟庄风物、儒风翟庄四个展厅为主题。

  地址:平阴县榆山街道翟庄村

  5、玫瑰镇外山村黄河大搬迁纪念馆(平阴县)

  该展馆主要以黄河历史文化、乡村历史文化、搬迁的历程、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展望为主要的内容进行建设。

  地址:平阴县玫瑰镇原外山村

  6、怀仁镇历史文化展示馆(商河县)

  展馆面积350平方米,展示的非遗项目包括鼓子秧歌、商河民歌、花棍舞等非遗项目。

  展馆地址:商河县怀仁镇大沙河洼李村

  7、潘庄村乡村振兴展馆(长清区)

  展馆展示面积200平方米,展馆展示突出红色文化、乡村振兴主题,展出非遗项目有葫芦烙画等。

  地址:长清区文昌街道潘庄村

  8、马套古槐路民俗体验馆(长清区)

  展馆展示面积3000平方米,展示的非遗项目有长清剪纸及孟姜女传说、灵岩寺的传说、泰山北届届碑之谜等民间文学类项目。

  地址: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古槐路

  9、扁鹊历史文化展馆(长清区)

  展馆展示面积150平方米,主要展示扁鹊的望、闻、问、切及中医文化内容。

  地址:长清区马山镇双泉庄村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内

  10、太平街道庙廊北街孝文化展馆(起步区)

  展厅建设面积80平米,建有村史展厅、非遗展厅、孝文化展厅、黄河文化展厅,展厅有展板展示、实物展示。

  地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太平街道庙廊北街村

  11、流河村鼓子秧歌文化展厅(济阳区)

  展示流河村的起源和发展、流河村红色传承、西瓜的发展、鼓子秧歌传承和发展等内容,整个展厅主要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济阳鼓子秧歌和国家地理标志仁风富硒西瓜两大特色。

  地址:济阳区仁风镇流河村

  12、茅草张村“踩寸子”非遗文化展馆(起步区)

  面积50平米,分为村庄概况、地理环境、“踩寸子”渊源、非遗传承人介绍、所获荣誉、服装道具展示、精彩回顾、展望未来等8个板块。

  地址: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太平街道茅草张村

  13、商河县玉皇庙镇黄河文化展示馆(商河县)

  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展馆以黄河文化、豆腐皮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为展示主体,收集了玉皇庙镇与黄河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及相关实物、故事进行展示。

  地址:商河县玉皇庙镇许家寺村

  原标题:黄河文化博物馆最新进展!拟在济南起步区都市阳台片区建设

初审编辑:胡中喆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为每一名高校毕业生建立实名台账

    8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济南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40条)》进行解读。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蕾介绍,济南市人社局已全面启动实施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按照“12345”工作思路推进落实,通过为每一名毕业生建立[详细]

    08-09 16-28
  • 再造一个“大脑”!济南铁路枢纽信号控制系统实现换装升级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获悉,8月9日凌晨3点30分,历经330分钟的铁路I级大要点施工,济南铁路枢纽大明湖站、黄台站、济南东站及周边16个车站(所)信号联锁改造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济南铁路枢纽信号控制系统实现换装升级,为下一步新[详细]

    08-10 09-09大众网
  • 济南将新增多所学校,涉及市中、历下、天桥等,具体位置在这儿

    近日,据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息,又有一批学校最新规划公示,涉及市中区、历下区、天桥区、历城区,快看在你家附近吗?[详细]

    08-10 09-11济南时报
  • 省级平台占1/4,中国算谷新项目持续签约落地 算力支撑下的济南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该负责人看来,家电行业竞争的实质是供应链竞争,家电企业需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提高各环节协作效率,实现企业内外部供应链协同优化。原标题:省级平台占1/4,中国算谷新项目持续签约落地 算力支撑下的济南工业互联网平台[详细]

    08-10 09-56舜网-济南日报
  • 【海右新论】生态向好的力量 济南发展的“荣光”

    碧水为谱,游鱼为符,清河碧波,奏响黄河时代的华彩乐章;蓝天为幕,白云为墨,晴空繁星,擘画生态宜居的大美泉城。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6.7%,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为106天,优良率为60%……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详细]

    08-10 09-55舜网-济南日报
  • 莱芜高新区:助力医药产业跑出“加速度”

    济南莱芜高新区位于省会最东部,在建设“工业强市”和实施“东强”战略中,肩负重要使命。近日,记者走访该地医药产业园了解到,近年来,莱芜高新区加强产学研医技术协作,为医药产业发展注入“原动力”,让创新医药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跑出“加速度”。[详细]

    08-09 2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