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没有欢呼声的球场 载着济南唯一聋人足球队的梦想

2022-08-12 15:2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吕乐 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吕乐 毕胜 济南报道

  8月11日下午,济南市市中区的一个足球场上正进行着激烈地足球训练比赛,几十名队员顶着烈日在赛场上挥汗如雨,与印象中的赛场不同,这里没有欢呼和尖叫,只有球员跑过带起的风声、喘气声,以及足球与肢体碰撞的声音。这是一场“无声”的训练赛,来自一支“无声”的团队——济南聋人足球队。

济南聋人足球队正在球场训练

  下午三点三十分,足球场上传来了一记哨声,“二十分钟,匀速,不许掉队。”教练蔡敬玲扯着嗓子带上手势向球员下达口令,“我也不会手语,但是跟他们相处时间长了,连比划带猜也都差不多明白。”蔡敬玲告诉记者。

  “这个球队的队员都是爱好足球的聋人,仅有两位可以依靠助听器与普通人交流,”蔡敬玲告诉记者,最开始与他们相识是在球场,工作之余多次约球加深了他们的友谊。

  而十几天之后,这支球队将在蔡敬玲的带领下,代表济南市参加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对蔡敬玲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对队员来说,是一个更巨大的挑战。

  在这群业余球员中,有餐厅的厨师、有小卖铺的老板、还有刚满18岁的少年……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拥有着不同的角色,但在足球赛场上,他们是兄弟、是队友。

蒋垒(左)翟剑鸣(右)

  通过了解,记者发现球队中最年长的一位队员名叫蒋垒,是一位元老级队员,从球队创立之初一直跟随到现在,已经51岁了,蒋垒告诉记者,他是一位厨师,为了参加省残运会特意请了假来参加训练。

  谈起足球,蒋垒不停地打着手语,向记者介绍他的足球的热爱,他的儿子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到足球行业中,如今在体育学校读书,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蒋垒告诉记者,足球对他来说意义重大,不光可以收获快乐,还收获了一群同样热爱足球,又有同样经历的挚友们。

  足球是一项十分考验队友配合的运动,每一位球员都需要具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但失去“耳听八方”之后,这群聋人球员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训练和磨合,才能传好每一次球。

  翟剑鸣在球队中担当着教练与球员之间沟通的纽带,在赛场上,翟剑鸣奔跑在球员之间,互相传递着信息。“我们都有自己的站位,但有时候球员太认真在带球,就会忽略队友的站位,错过传球的最佳时机,就要及时向球员传递有效信息。”翟剑鸣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球队的特殊性,有时候一个配合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十倍的努力。

  “球场上的硬汉,生活中的暖男。”蔡敬玲是这样形容队员,“在球场上他们都很‘拼命’,敢拼敢闯,所有人的目标一致,就是为了进球,但是生活中我们都是朋友,都是大暖男。”

  打开蔡敬玲的朋友圈,第一条就是跟队员们的生活日常,“特殊的日子七夕节,无声的世界有更多的回忆,感谢我的兄弟们为我祝福。”蔡敬玲在七夕当晚发布了一组队员们与她一起过七夕节的照片视频,照片中可以看到蔡敬玲手捧鲜花坐在队员中笑颜如花,队员还为她准备了双层蛋糕。

  回忆起七夕当天的情形,蔡敬玲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我不知道那天是七夕,下午就要求大家正常训练,我还纳闷以前大家从没有人请假训练,怎么那天有两个人请了假,后来才知道他们一位买花,一位买蛋糕了。”

  蔡敬玲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不会说节日快乐,但从他们的眼神中,鼓掌声中,都能感受到热情。

  这样一群在赛场上冲锋的硬汉们,在生活中也是如此的柔情。蔡敬玲告诉记者,他们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互相支持,希望在即将开幕的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可以取得满意的成绩!

图:8月12日下午,济南聋人足球队的队员们在济南市中区的一处足球场上进行着足球训练,几十名队员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球队教练告诉记者,这个球队的队员都是爱好足球的聋人,仅有两位可以依靠助听器与普通人交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与其他足球队不同,这支球队在比赛当中的交流全靠眼神和手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在这群业余球员中,有餐厅的厨师、有小卖铺的老板,最年轻的刚满18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足球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训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队员们打手语进行战术和日常交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足球是一项十分考验队友配合的运动,这些聋人球员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培养默契才能组织好每一次进攻与防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队员们打手语进行战术和日常交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