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政情|“世界第一环”运送出海,不是一辆大车就够的

2022-08-15 10:55: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常青

  近日,由济南民营企业——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整体环轧钢从济南上路,于8月10日上午由山东港口潍坊港成功装船出海,运往下一目的地。此“环”直径15.673米、通体无一道焊缝,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全球最大环轧钢环,又被称为“世界第一环”。“世界第一环”属于“不可解体”的特种大件,运输它的特种专用车辆共有106个车轮,其中牵引车10个,后边的平板车96个。

  你以为运输送“世界第一环”一辆大车就够了?将如此“超大件”从企业运送至港口可不简单,对道路的运载能力与服务水平要求更高。

  “世界第一环”如何驶上高速?

  因“第一环”无法解体,此次大件运输车长度27米、运输宽度15.8米(加上运输工装后的宽度),任何收费站都无法通过。那么第一环如何行驶上高速的?

  经过工作人员考察,原济青高速章丘老收费站因新站启用而废弃,后改为停车场,有大片空地,由此进入高速公路是个较好选择。因无法通过收费站进入,本次采用提前填平高速路测边沟的方式,通过拆除边栏,让运输车辆从路侧驶入济青高速。

  122km高速里程“世界第一环”如何畅行无阻?

  “第一环”由原章丘收费站驶入高速后,于昌乐收费驶出,途径12个收费站,交通管制涉及16个收费站。因宽度达到近16米,超大件运输车需占用四个车道。得益于济青高速于几年前完成了双向八车道改扩建,此次运输车具备畅行济青高速的条件。大件运输车上路后,时速50km/h,行驶全程122km,占用青岛方向4条车道及应急车道,全部社会车辆均在其后方保持一段距离跟随行驶。

  “世界第一环”如何上船?

  “第一环”到达潍坊后,潍坊港拆除了部分围墙,搬移了部分集装箱,辟出一条“绿色”专用路径,直通港区。针对这个“大块头”,潍坊港精准研究了潮汐动态,乘潮上船,确保了一次性成功。采用“轴型车拖盘上船撑起锻环、钢丝绳索绑扎固定在船舶甲板地铃”的方式,确保锻环固定牢靠,极大降低“装船倒运”风险。车辆上船全过程平稳顺畅,顺利完成了登船作业。

  梳理运输路径可以发现,无论是宽阔笔直的高速公路还是拥有完善配套交通的运输港口,都是成功运输的基本保障。“世界第一环”从山东成功发运,不仅证明了山东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先水平,更印证了山东交通运输整体环境的持续优化。

  此次运输选择的济青高速于几年前改扩建完成,从四车道拓展到八车道后,日通行能力跃升至8-10万辆。近几年,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能力为目的的改扩建在齐鲁大地上遍地开花。目前山东已有包括济青、京台、京沪、滨莱等在内多条八车道高速公路,济广等一批主干道的改扩建也已启动。此外,越来越多的新建道路自规划起便按照六车道以上进行设计,未来能够承担“超大件”运输任务的道路将越来越多。

  运送“世界第一环”对于不同交通运输方式间的联通提出挑战。此次运输任务,需从公路转向水路,因潍坊港周边交通网络完备,运输组织高效,整个转运的时间大幅压缩,运输成本与安全风险有效降低。目前山东正在大力发展公铁、铁水、公水、陆空、河海等多式联运组织模式,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式”发展,让“山东制造”的运输“一路畅行”。

  相信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提升,高效畅达的运输网将见证、护航更多的“大国重器”从山东走向世界。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