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体量全市居首,济南市中北部老城区累计拆迁居民1.15万户

2022-08-23 10:48:3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8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市中区十年发展情况。

  会上,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鞠正江表示,十年来,济南市市中区始终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线,城乡发展更加均衡。市中区总面积约280平方公里,基于历史变迁、功能定位、发展梯度等考量,在空间上大体分为北部老城区(10平方公里)、中部崛起区(130平方公里)、南部生态区(140平方公里)三大功能区。近年来,市中区以新型城市化为主线,大力实施老城更新、新城崛起和乡村建设三大行动,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被列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在北部老城区,市中区累计拆迁居民1.15万户,改造提升老旧小区447个,总面积约971万平方米,改造体量居全市首位。先后实施了老商埠一期、济南宾馆、上新街片区等多个老城更新项目,累计增加商业商务载体面积200余万平方米,北部老城区正逐步焕发新的活力。

  在中部崛起区,市中区累计完成城中村改造25个,实施拆迁1650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3.2万套。沿二环南路自东向西,华润片区、领秀城片区、南北康片区、中海片区、文庄片区、白马山片区等现代新兴宜居城区拔地而起,等于这十年间我们在省城南部再造了一个新市中。

  在南部生态区,市中区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线,依托黄河支流玉符河沿岸山、水、河、田、村等资源优势,有重点的实施了乡村连片治理,先后打造宅科等齐鲁样板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以石崮寨风景区为代表的玉符河沿线正逐步成为广大市民近郊休闲旅游的打卡之地。

  记者 王诗玥 于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