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较去年同期高出1米!“趵突腾空”“水涌若轮”胜景已持续49天

2022-08-24 20:0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张一帆 济南报道

  8月24日上午7时,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微博公布的泉域水位显示,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82米,比8月23日抬升了1厘米。入汛以来降雨充沛,趵突泉地下水位不断攀升。与去年历史同期地下水位28.82米相比,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高出了1米。持续的“高水位”让济南迎来了最佳赏泉季,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欣赏“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美景。

  24日下午,记者在趵突泉园区看到,“三股水”欢腾地喷涌着,“趵突腾空”胜景再现,景区内游客络绎不绝,纷纷拍照打卡,十分热闹。目前,两大名泉均处于“高水位”。2002年以来的泉域水位数据显示,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是2014年以来历史同期趵突泉最高地下水位,当日黑虎泉地下水位是2005年以来历史同期黑虎泉最高地下水位。

  “大家可以看到,今天趵突泉‘三股水’的喷涌高度,至少高出水面十到十五公分。”从业近二十年的导游商丽正向自己团内的游客讲解着趵突泉的相关知识,她告诉记者,从业那么多年,来过趵突泉的次数不计其数。前些年水位较低时,趵突泉水面看着很平静,水面只能看到圆形水涡的轮廓,让人看着都没有心动的感觉,但现在不一样了,看着像开了锅一样,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看着趵突泉‘三股水’喷涌的那么好,不少游客都称赞这次济南之旅不虚此行,作为济南人听着感觉很高兴,也很骄傲。”商丽笑着说。

  在趵突泉公园内的濯缨泉泉池,由于最近水位猛涨,泉水已经没过了一旁的人行道,打眼望去好像这一片都成了泉池,小朋友们干脆把这里当成了临时的戏水区,感受泉水带来的喜悦。

  记者注意到,在五龙潭景区,泉水水位涨幅同样明显。在园区西南角的泉池北岸的石壁上刻着 “近水楼台” 四个字,近日持续的高水位,让牌匾也被水淹没了近一半。

  五龙潭景区内“撒欢儿”的月牙泉,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岩石顶部的泉眼可以喷出近10厘米高,欢蹦跳跃活力十足。“近期雨水比较多,月牙泉喷的也特别好。”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附近,每天都会来园区欣赏“月牙飞瀑”胜景,“希望济南泉水喷涌的越来越好,我们能一直欣赏到这种美景。”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截至8月24日,“趵突腾空”胜景已经持续49天,“月牙飞瀑”胜景已经持续40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