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2022年本科上线率72%,高出全省20个百分点

2022-09-13 15:2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9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章丘专场。近年来,章丘区将财政收入80%以上投向民生,在民生改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了解到,该区2022年本科上线率72%,高出全省20个百分点,职高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济南第一。

  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介绍,章丘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努力补短板、惠民生、增福祉,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着力创建宜居环境。随着城市更新不断加快,章丘区2017年起规划实施48个旧城(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已建成30个、770万平方米,6.3万群众喜迁新居,正在加快建设18个项目、730万平方米安置房。2016年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19个、135.83万平方米。交通体系不断健全,新建改建济青高铁章丘北站、胶济线章丘站、济莱高铁章丘南站,协调推进济潍高速、小清河章丘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骨干道路建设240公里、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840公里。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庄233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344户,农厕改造15.3万户、清洁取暖19余万户,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全国百强新城区。

  着力发展优质教育。章丘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优化教育布局,着力推进均衡发展。新建扩建40余处中小学、31处幼儿园,新增学位4万余个,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有效缓解。承办第一届龙山教育论坛,学前教育“章丘样本”走向全国。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提升,2022年本科上线率72%,高出全省20个百分点,职高高考本科上线率稳居济南第一,章丘中等职业学校获“山东省最具行业影响力中等职业学校”。

  着力打造健康章丘。章丘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先看病、后付费”和慢性病患者免费送药模式,让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新建扩建54处医疗卫生机构,启用精神卫生中心、眼科医院新院区、区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综合楼等工程,建成北部医疗中心、中医院新院区。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成644处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获评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全国健走示范城市、中国医疗服务百佳县。

  着力兜牢民生底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章丘区160个贫困村、1.7万户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荣获全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先进区。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去年全区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7万元。十年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年控制在3%以下。严格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每年筛选出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列入区《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确定了22件民生实事,该区将信守承诺,把实事办实办好,以实实在在的担当向人民群众汇报。

  着力丰富文化生活。章丘区积极推进文化“双创”,发布“中国龙山、泉韵章丘”城市区域品牌,实施“文艺六百工程”,建成启用纪录小康展馆,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实施城子崖遗址、东平陵故城保护开发,列入国家“十四五”大遗址保护利用规划片区。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华侨城欢乐荟“国宝乐园”成为央视《国家宝藏》全国首个线下体验馆,总投资80亿元的明水古城加快建设,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该区大力宣传乡村特色文化,以章丘三涧溪村和高淑贞同志为原型的电视剧《三泉溪暖》在央视热播,充分展示了章丘文化软实力。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