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2022-09-19 09:50:02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日报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眼下的济南处处洋溢着“金色”喜悦。丰收,是秋天最 耀眼的字眼。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特产品品牌越来越响,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美丽更宜居……近年来,济南“三农”发展画卷精彩连连,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丰收答卷”。在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济南的多彩田野,共同品尝丰收的味道、享受丰收的喜悦。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平阴东阮二村210亩莲藕迎来采收季

  时下,正值莲藕收获上市的季节,位于平阴县黄河南岸榆山街道东阮二村的210亩莲藕种植基地迎来采收季。8月19日下午2点,70岁的赵广法与62岁的郑锁林老人头顶烈日,身着防水皮裤在藕田里加紧采挖。郑锁林手拿水枪匍匐在泥塘中将藕根上的泥冲洗下来,熟练地将一根根多节莲藕“拔”出来,头上虽不断渗出汗水,但是脸上露出了笑容。

  不远处的赵广法将水面上漂浮着刚刚拔出的新鲜莲藕装进筐子里,清洗之后,一根根肥硕粗壮、纯白新鲜的莲藕呈现在眼前。装满5个筐子近1吨重的莲藕后,赵广法将承载藕筐的船拉向岸边。

  曾经,这片土地主要用于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比较低,通过流转土地,引进种植大户,先后发展了黄河水稻和水果藕种植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也成为黄河风貌带沿线的一道亮丽景观。(文/李翠平 张春旭 和阳 王峥 图/王汗冰)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历城家门口的猕猴桃熟了

  历城区港沟街道郭家庄村垚源猕猴桃生态园内,青山共翠果一色,颗颗饱满的猕猴桃挂在藤上摇摇欲坠,令人情不自禁想摘下一颗细细品尝。

  猕猴桃又称“树上的软黄金”,以酸甜的口感与丰富的营养收获了人们的喜爱。

  据负责人张花介绍,生态园中的猕猴桃品种是“泰安一号”绿心碧玉,用300米深水井里的水喷灌,肥料用的是农家肥,不施农药,所以结出的桃果肉晶莹剔透、汁水蕴香、酸甜适口。

  垚源猕猴桃生态园自2018年开始种植,2020年开始结果,至今已逐渐发展成熟,并大力推行水肥一体化等培育优质水果措施。

  在工作人员的精心栽培下,猕猴桃已经成熟,迎来了丰收采摘的旺季,行走在果园中,亲身体验采摘的乐趣与大自然的秀美风光,就是初秋最惬意的样子。(王世鹏 孙渝 李淇 张听源)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南部山区枣熟梨红果飘香 南山果农丰收忙

  柳埠街道东坡村枣园内的佛指枣,个头又大又甜,顾名思义,枣子个个都像佛的手指一样粗大。佛指枣好吃,营养价值又高,柳埠有不少人家里都会种一些。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后花园,天然的地理优势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让这个森林覆盖率极高的土地空气清新、水质清澈,因此产出的佛指枣量多个大、质优味美。

  村里有了“招牌”,街道也有了“名片”。

  南部山区也在逐渐打响自己的“南美”品牌。结合生态保护,南部山区积极发展绿色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适合南山的绿色产业,新增核桃、樱桃等改良品种1200亩。通过富硒樱桃、珍珠油杏采摘节,打响“源味南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现了从“效益产业”到“高效生态产业”的转变,不断促进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在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条的过程中,南部山区也在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村民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刘善田)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章丘80万斤苹果走出致富路

  近年来,鸣羊新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以建设景区化村庄为目标,以鸣羊山生态园为核心发展林果经济,利用村内资源提升配套服务,全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功能齐全,集休闲、体验、观光于一体的齐鲁样板示范村。

  在园区建设方面,鸣羊新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建在山顶上”,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历时7年将鸣羊山由荒山变为花果山,成为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期开垦荒山300亩,种植苹果、梨等林果,确定了生态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争取土地整理、壮大集体经济等项目,统筹利用上级扶持政策和资金,开垦荒山1000余亩,同步完善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为林果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村庄建设方面,鸣羊新村立足村庄实际,总投资1000余万元,相继实施齐鲁样板示范村、背街小巷硬化、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济阳精细化管理助力玉米大豆双丰收

  这两天,在垛石街道北辛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里,济南市下派的技术服务工作组、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和农户一起,正通过植保无人机给大豆玉米追施叶面肥。

  张军民的玉米大豆带状种植丰收在望,得益于精细化的田间管理,不仅生长后期及时追肥,从一开始就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今年国家试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济阳区承担了5000亩的试种任务。为切实做好试种工作,济阳区专门成立了工作组,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推广了带状种植模式。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还全面实施技术人员包区县、包街镇、包主体、包地块的责任制,分派上千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今年,济阳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全区共有5000亩农田采用了该技术。 (张中山)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钢城烟叶变成“黄金叶” 烟农增收笑开颜

  走进郎郡村,蓝天白云下,放眼望去,成片的烟叶长势喜人,每株近一人高,每片烟叶饱满肥实、品质优良;田间地头,烟农们熟练地采摘、搬运烟叶,并装车拉往烤烟房,分工明确、忙而有序,村里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村民们积极赶“烤”,喜迎丰收。

  “我种烟叶已经20个年头了,今年我承包了30亩地,由于今年的雨水充足,所以烟叶长势良好,今年的收入大概在十二三万元。”郎郡村烟农路福荣开心地说道。据了解,郎郡村的烟草全部由莱芜烟草公司统一回收,属于订单农业,烟农们对烟叶种植很有信心。

  经过长足发展,烟叶种植已经成为郎郡村“农民致富离不得,财政增收少不得”的支柱产业。村民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口袋鼓了、生活富裕了、笑容多了,烟叶产业成为烟农们储存梦想的“土地银行”、成为农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亓志颖)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莱芜团山梨团圆梨 百年古树硕果累累

  在莱芜区高庄街道团山村,漫山百年古梨树硕果累累,一个个团山黄梨挂满了枝头。

  团山海拔462米,山顶圆而平坦,团山村位于团山之阳,这片山峪阳光充足,土壤通透性强,昼夜温差大,良好的生长条件孕育出了最优质的团山黄梨。

  据了解,团山梨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团山一带已广泛栽植。现团山村有100年以上的盛果老梨树千余株,盛果小梨树千余株。

  团山黄梨虽然个头不大,却皮薄肉脆、甘甜多汁、口感上乘,具有生津、润燥、化痰等作用,村里人为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金缀子”。

  吃梨吃双不吃单,因团山梨的采摘期正值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前后,因此又有了“团山梨团圆梨,团山梨不分离”之说。

  如今,团山梨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与团山流苏、团山寺同为团山村闻名遐迩的三大风物。

济南“三农”发展结硕果 多彩田野五谷丰登

  长清金箭山葡萄迎来丰收季

  金箭山葡萄园里一派丰收美景,串串富锶葡萄玲珑剔透,果香飘满园。香甜可口的葡萄串起了农民的幸福果。“村企共建”的发展模式,让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金箭山葡萄园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葡萄的口感糖度非常高,成熟之后会达到25度,所以产出来的水果都是非常好吃,而且浇灌的是富锶的泉水。

  葡萄园采摘面积达300余亩,这里特殊的水质和土壤,再加上村民们特殊的物理防治种植技术,这里的葡萄味道也着实与众不同。

  如今,在村企共建发展模式的带动下,特色种植产业打开了农民致富路,也托起了百姓满满的自信和稳稳的幸福。文昌街道荆庄村96%以上的土地都进行了流转,就这个葡萄园子来说,就业人员达50余人,村民既增加了收入,又学到了技术。(张智慧) 本期主持:张龙 刘娜 执行策划:王立冰 邢世帅

  原标题:多彩田野话丰收 五谷丰登好个秋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