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设定监护人提取未成年人存款最高限额,历城法院解纠纷

2022-09-22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丽 王站辉

  近日,历城法院高峰审判团队调解了一起分家析产纠纷,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提取未成年人存款时设定了提取最高限额。该案监护人提取未成年人存款设定最高限额的调解形式,在济南市司法和金融系统尚属首次,该创新性举措为保护未成年人的重大财产做出了有效的尝试和探索。

  钱大宝(7岁)、钱小宝(3岁)的母亲赵晓晓(化名)与父亲钱鹏(化名)因感情不合,2021年4月7日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钱大宝、钱小宝的抚养权全部归二人的母亲赵晓晓所有。因济南市历城区某街道片区拆迁,钱大宝、钱小宝的爷爷钱大爷作为家庭户主与济南市历城区某街道片区建设指挥部签订过《拆迁房屋安置补偿协议》,待拆迁安置选房时,钱大宝、钱小宝均没有抽得安置房,指挥部以货币形式进行补偿安置,货币补偿金额按照房屋评估价格14085元/平方米补偿,两人共计1323990元。

  由于钱大宝、钱小宝的母亲赵晓晓与两个孩子的父亲、爷爷奶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致使钱大宝、钱小宝长时间无法领取在济南市历城区某街道片区建设指挥部的二人的拆迁安置补偿款1323990元。钱大宝、钱小宝的母亲即监护人赵晓晓以两个孩子的父亲钱鹏,爷爷钱大爷、奶奶刘大妈为被告提起分家析产诉讼,要求分割家庭共同财产,支付其拆迁安置补偿款1323990元,并将补偿款支付于监护人赵晓晓。

  被告钱鹏、钱大爷、刘大妈辩称,不同意将两个孩子安置补偿款存放在孩子的母亲赵晓晓银行账户。因为有证据显示,赵晓晓将本应当过户给孩子的房产进行了抵押贷款,被告担心安置补偿款存放在孩子的母亲账户上会被赵晓晓个人使用,侵犯两个孩子的财产权利。

  法院审理查明,钱大宝、钱小宝均就读私立学校,赵晓晓为支付二人的上学费用和生活支出,将应当过户给钱大宝的房产进行抵押贷款60余万元。

  拆迁安置补偿款属于两个孩子所有,该案纠纷的焦点显然不在于安置补偿款1323990元的归属问题,只是双方纠结于监护人赵晓晓对上述大额拆迁安置补偿款的安全管理使用问题。因此,大额拆迁安置补偿款即使存放在钱大宝、钱小宝名下,但赵晓晓仍旧可以作为二人的监护人对账户下的存款进行提取或作其他如理财、投资处置。法院对纠纷本可以依法径行作出判决,判决上述大额拆迁安置补偿款归两个孩子所有,但如此简单判决却不能从根本上保障两个孩子的安置补偿款的安全。其实,在以前的案件中也多次遇到类似情况,如何对两个孩子的大额财产尽最大限度的保障,历城法院高峰审判团队决定向前延伸一步,寻找一下有效途径。

  将两个孩子的安置补偿款存入定期存单?进行理财?购买保险?各种方法又相继被否定。在提取存款时能不能既满足两个孩子的生活、上学等需求,又不过度提取?一个在存款时设定最高取款额度的想法在法官脑子中形成。高峰马上联系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各大银行,但各大银行均回复目前尚没有开展存款设定最高取款额度的业务。

  美好的初衷经过努力出现僵局,在诉讼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提到恒丰银行,高峰审判团队便抱着尝试的想法再次联系到恒丰银行某支行,恒丰银行某支行回复虽然没有办理过此类业务,但同意请示恒丰银行总行能否办理此类业务。消息很快传来,恒丰银行对此业务非常重视,同意办理存款设定最高额取现业务,并表示由于该业务尚属首次,待完成本次业务后,恒丰银行将完善存款设定最高额取现系统的程序设置,以更加便利的程序系统服务不同的社会需求。

  2022年6月13日,钱大宝、钱小宝和其父亲、爷爷奶奶的分家析产纠纷一案成功调解,在历城区某街道片区建设工程指挥部的1323990元,钱大宝、钱小宝分别获得661995元;钱大宝、钱小宝各自名下的661995元分别以自己名义在银行开设单独账户,其监护人赵晓晓每年可为二人各自提取存款最高75000元,直至提取完毕为止。

  在2022年6月16日,案件承办人高峰、助理徐婕和案件双方当事人到达恒丰银行某支行,共同见证了钱大宝、钱小宝二人的大额存款提取最高限额的设定。

  高峰表示,夫妻之间离婚,涉及的不仅仅是夫妻双方之间的财产关系,还会牵涉到子女的财产权。所谓未成年人的合法财产,是指不满18周岁的公民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财产。这种财产的方式主要通过继承、赠与、国家法律政策给予等方式取得。根据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的财产由其监护人代管,因此,未成年人的财产具有所有人与管理人分离的属性。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未成年人拥有财产也多是与父母等家庭成员的财产交织混合,其独立性不强,导致未成年人的财产难以受到保护。由于离婚夫妻双方之间的相互不信任,在离婚诉讼、分家析产、继承、赠与案件中,对掌握在夫妻一方手中的未成年人大额财产加强保护和监管,成为法院亟待解决的问题。

  未成年人财产的来源呈现多元化发展,且数额越来越巨大,由于年龄、知识和社会经验的缺乏,现实生活中忽视或者侵犯其财产权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对未成年人财产的保护,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合法有效管理、使用未成年人的重大财产,一直是困扰社会各界的一大棘手问题。因此,如何在未成年人财产权受到侵犯以前,事先保护好未成年子女的财富,有效防护机制显得尤为重要。该案监护人提取未成年人存款设定最高限额的调解形式,在济南市司法和金融系统尚属首次,该创新性举措为保护未成年人的重大财产做出了有效的尝试和探索。(通讯员 孙丽 王站辉)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